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19年4月1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我市出台“最系统、最全面、最详尽”的“1+9”操作指南

   从4月16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市刚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以及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九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领域标准),这“1+9”的系列文件,将为我市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最系统、最全面、最详尽”的操作指导。

  《指导意见》以“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党建高地”为主线,提出了实现“组织设置更加优化、支部运行更加规范、队伍管理更加严格、服务机制更加完善、基础保障更加有力”的总体目标,坚持总体要求、分类指导,坚持对标对表、体现特色,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等四个方面原则,以“阶段式”提升、“项目化”攻坚、“动态性”整改、“示范型”引领等四种方式,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彻底铲除基层黑恶势力土壤,以党组织高质量建设引领嘉兴高质量发展。

  作为《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文件在“主要举措”部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共性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主要包括优化组织设置、规范支部运行、抓好书记队伍、建强党员队伍、突出作用发挥、强化工作保障等六方面内容。其中,不少创新做法很是亮眼——

  在优化组织设置方面,《指导意见》对党支部、党总支、党委的设置要求作了明确,强调全面整治清零超过50人的“超大支部”和不满3人的“空壳支部”;提出加大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新居民集聚地等领域的党组织组建力度,并对联合党支部的设置作了明确;结合我市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推进新居民集聚地党建等工作,对工程、项目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提出有关要求。在规范支部运行方面,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每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平均参与率应不低于80%。在突出作用发挥方面,明确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员联户E矩阵工作,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集成”等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

  《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由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等九个领域的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组成。“这些标准的设置,坚持突出领域行业特点,注重结合嘉兴实际,体现嘉兴元素和领域特色,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据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和领域标准的出台,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时代特点和嘉兴实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同时,这是服务基层指导基层的一项务实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为基层减负的精神,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把近年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务业务工作流程等进行梳理,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既懂概念定义,又懂流程操作,为基层提供实务操作指南,切实体现了基层导向。市委组织部认真梳理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同步配套设计印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一本通”,基层召开“三会一课”,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只要通过“一本通”就能如实反映,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减少不必要的台账资料,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基层减轻负担。

  据了解,为进一步抓好《指导意见》和领域标准的贯彻落实,今年我市专门建立了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人联系1至2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深入联系点、深入基层、深入党建工作第一线,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今年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领导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由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领衔担纲11个基层党建年度重点项目,切实推动抓基层党建“一岗双责”落细落实,汇集领导领衔、示范攻坚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大合力。

标签:基层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