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马路办公”好在“马上就办”
2019年4月1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曹起铭

  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记者昨天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近日市本级已经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马路办公”机制,在市区城南路、越秀路、中山路、禾兴路、建国路及环市行政中心区域等人流车流密集的十个重点道路或区域,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本级三区(分)局相关领导领衔,开展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工作,实现城市管理问题“路上找”,解决问题“现场办”。

  “马路办公”要求城市管理人员以路为岗,到街头路边了解城市管理现状、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办公执法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作为一种城市管理的创新机制,“马路办公”最大的特点就是直面问题,不搞形式主义。它一改往日“文山会海”的办公模式,让城市管理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用走街串巷、实地调查的方式,近距离了解群众需求,倾听民意。这一方面可以更加客观地认识城市管理问题,精准把握群众所需所想;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扁平化管理,加快了信息沟通的速率,提高了城市管理的决策效率和问题解决能力。

  “城管难管”是困扰许多城市的老大难问题,也是提升城市品质不可回避的棘手问题。哪个城市都有几个“马路市场”、“跳蚤市场”,都少不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牌乱竖”,也都要经常处理一些扫扫垃圾、换换井盖、剪剪花草、拧拧路灯的问题。按理说,这都不是什么天大的难题,之所以屡禁不绝、难以治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执法力量捉襟见肘,让城市管理者不可能天天与小商小贩“打游击”“捉迷藏”;市民对各种乱象怨声载道,却苦于找不到投诉渠道,就算投诉有门,也极有可能因为“情况复杂”,而不得不“看着办”、“等着办”。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管理的目标就是让城市中的人生活幸福。城市管理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各种城市管理的“关键小事”长期得不到解决,只会削弱百姓获得感,降低政府公信力。在这个意义上,“马路办公”关键在于体现了“马上就办”,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转作风,更要抓落实,体现解决问题的速度和效率,在“办公执法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的基础上,实现“解决问题在一线”,对于现场能够解决的就要立马着手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不能将群众的“热期待”变成“冷处理”。

  期待“马路办公”早日与“马上就办”“二马”齐驱,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提升城市品质,实实在在提高百姓获得感;更期待这种现场办、马上办的实干之风劲吹嘉禾大地,把更多优质的政府服务送给企业、群众和基层。

标签:马路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