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税务局助力“引进来”“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2019年4月1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陆非凡 王秀峰

便企惠企有深度 贴心服务有温度

  记者日前从嘉兴市税务局获悉,为持续推动我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提升服务质效,通过深入调研、精准服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助力“引进来”“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深入企业调研问需,“零距离”答疑解惑,上门开展贴心服务……如今,这已成为嘉兴税务部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据悉,嘉兴市某玻璃纤维制造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大量业务,为了帮助其尽享税收协定优惠,前不久,市税务部门专业服务团队再次来到该企业,为企业负责人及相关财务人员解读出口退税政策最新消息。

  “为了向该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我们专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服务团队,定期为企业讲解税收协定、税收抵免等相关规定,帮助企业用好跨境税收抵免优惠,同时,通过优化出口退税流程,保证企业及时收到退税款,缩短资金周转周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可喜的是,这家企业在国外新建的工厂发展势头良好,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反哺”国内企业,实现了合作共赢。

  企业走出国门后需要做好什么工作、会面临哪些问题,企业负责人大多心里没底。为此,市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为相关企业搭建政策辅导、业务咨询的平台,对企业税收情况实行全程跟踪,落实长效工作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譬如,企业在面临境外涉税争议而不能自行解决时,我们会通过多种渠道协助其维护合法税收权益,避免企业遭受损失,让纳税人即便身在国外,也能时时感受到贴心的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市税务部门不仅助“走出去”企业腾飞,而且主动为“引进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我们东海橡塑选择落户嘉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多年来公司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及时细致的政策支持,我们见证了税务部门服务水平的跨越式提升。”东海橡塑某股东对税务部门的工作赞赏有加,并对其精准政策辅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位股东表示,正因为有了税务部门的专业引领,他在嘉兴投资更安心了。

  据悉,为服务好“引进来”企业,嘉兴税务部门主动加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定期对“引进来”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辅导,对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是否落实到位,逐一摸底排查,重点解读好外商投资企业留存收益再投资暂缓征收预提所得税等政策,鼓励企业扩大投入、做大做强,鼓励境外投资者特别是知名企业利用留存收益再投资,以发挥外商投资人的示范带动效应,实现产业集聚。

  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作为“走出去”企业的“娘家人”,嘉兴税务部门不仅帮着迈开步子,还帮助企业走远、走稳,解决跨国涉税诉求,争做“走出去”企业的坚强后盾。

  为落实减税优惠政策,合理引导外资“稳投资”,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为外资企业做好税收服务工作,打造了一支懂外语、懂政策、懂沟通的专业人才队伍。“我们利用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定期座谈的平台和纳税人之家、国际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方位地进行税收宣传,鼓励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并组织编印了《外商投资相关税收政策汇编》。”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去年,全市税务科技部门共办理认定124家外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达7.1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技术研发和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不仅如此,针对跨境投资中的各类风险和不确定性问题,嘉兴税务部门则建立健全“一带一路”企业涉税信息、税收文献动态数据库,按户编制档案建立企业清册,为相同投资国企业牵线搭桥,鼓励已“走出去”企业现身说法,针对企业国外投资遇到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为企业上门“会诊”,量身定制涉外税收应对专题方案,助力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如今,越来越多的嘉兴企业在海外觅得商机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多种税收优惠政策。浙江卡森集团就是受益者之一。“我们集团在柬埔寨临港经济特区投资建厂,总投资约10亿美元,项目能顺利推进并投产建设,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真情服务。”卡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出口退税问题,税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上门为企业进行辅导,帮助企业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其走出国门提供有力支持。

  办税“最多跑一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此,嘉兴税务局还以纳税人办税的难点、堵点、痛点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融合线上线下、提升服务质效。“我们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加大电子税务局、浙江税务APP的推广,推行微信、支付宝等多元化移动办税平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并在对外支付源泉扣缴环节,取消了合同备案和税款清算手续,对需报送的报表资料也进行了简并,避免重复填报。”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税务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