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今年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投资计划出炉
2019年3月21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周葆华 李 峰

  服务业重点项目“百项千亿”工程是我市推进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获悉,嘉兴市2019年度服务业重点项目“百项千亿”工程投资计划已经编制完成,今年共安排服务业重点项目194个,总投资209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8亿元。

  今年的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有不少亮点。项目编排时突出数字经济,增设服务业“四新经济”类别,安排18个项目;首次对项目推进实施精细节点化管理;更侧重服务业产业类项目,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类项目不再纳入计划;更加务实,不再编制前期类项目,仅设新建类、续建类、竣工类项目……

  看变化:突出数字经济安排18个“四新经济”项目

  梳理今年的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投资计划,一个“新面孔”呈现在眼前,即服务业“四新经济”项目。以往年份,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通常围绕现代物流、科技与信息、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等服务业五大重点产业及重点平台编制项目,今年除了这些,增设了服务业“四新经济”类别,安排了18个项目。

  “近年来我市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希望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我们也突出数字经济,倡导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维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业供应链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由全球知名工业物流设施开发商意大利维龙投资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1亿元,工期为2019年至2022年,今年计划投资2.2亿元。据介绍,该项目将引进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供应链物流运营基地。“项目采用一整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半自动化的仓储设施,运营效率能大大提升。”项目主要负责人张良告诉记者,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可达40亿元,实现纳税约2.7亿元。这对加快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助推“四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和维龙供应链项目一样,列入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的“四新经济”项目都是能够引领发展前沿、具有现代化高科技特征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如,乐歌嘉兴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将服务于大型电商企业、国际供应链管理公司和知名冷链平台,计划引入智能自动化供应链管理系统和智慧冷链技术,建成集智能仓储中心,智慧冷链中心及配套服务区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服务示范基地。又如,艺创中心项目,将以产业为核心,以艺术、创意为主线,以设计研发、现代营销为主导,以金融、互联网为抓手,以体验、旅游为延伸,以商业为配套,打造家纺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家纺时尚文化的传播中心、家纺综合性人才的集成中心以及软装家居产业链的集成中心。18个“四新经济”项目总投资108.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8.5亿元。

  看项目:更侧重产业类项目聚焦五大重点产业

  服务业点多面广,我市重点聚焦现代物流、科技与信息、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和健康服务五大产业,为此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围绕这些领域编排项目,与往年相比,更侧重服务业产业类项目。

  嘉兴市全民体育健身中心项目是列入其中的健康服务类项目,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营。项目位于嘉兴体育场东,由南、北两幢主体建筑组成。如今两幢建筑已经矗立眼前,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走进北面那幢楼,一楼北侧修建了一个50米标准泳池、一个25米训练泳池,白天可采用自然光,犹如一个巨型阳光房,室内光线明亮,今后将成为市区少有的高品质游泳场馆之一。这幢楼里还设计了运动场馆和健身用房,除此之外屋顶跑道也格外别致,市民可沿着斜坡从一楼跑到二楼,在屋顶跑道上进行热身运动。南侧这幢楼计划引入电影院、商务酒店、体育用品商店等业态。据项目业主嘉兴市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影院最大的厅可容纳700人同时观影,目前正在同几个院线洽谈,将建成浙北最大的电影院。“招商方面已同阿里体育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全民体育健身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施工完成,年底前基本完成招商工作,明年正式对市民开放。”上述负责人说。健康服务类项目共安排19个,还包括嘉善县健康护理中心项目、平湖市妇幼健康咨询中心项目、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海盐九九颐家康养中心建设项目等。

  文化旅游类项目在投资计划中占大头,共安排5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2.7亿元。主要有西塘宋城演艺谷项目、西塘国际影视文旅世界项目、湖滨区块改造提升项目、海盐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西塘东醉项目、海盐旅游集散中心工程项目等。另外,今年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还编制现代物流项目16个、科技与信息项目18个、现代金融项目7个、其他服务业项目53个、重点平台项目12个。重点平台项目包括南湖电商产业园富民路商业配套项目、嘉善归谷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塘旅游文化度假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项目等。

  看落实:狠抓项目攻坚推进首次实施精细节点化管理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加快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对推进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2014年起,我市将服务业重点项目“百项百亿”工程更名为“百项千亿”工程,投资计划承载的项目数量更多,投资总量变大。相比去年,今年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项目数增加4个,年度计划投资额增加近22亿元。

  投资计划已明确,关键在于项目攻坚推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加快推进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我市狠抓落实,首次进行精细化节点化管理。“各地上报季度完成计划,每月上报完成任务情况,我们将根据上报的季度计划,看看项目完成情况怎么样,对推进滞后的项目查找原因、解决问题,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另外,今年的服务业“百项千亿”工程不再编制前期类项目,按项目性质只设新建类、续建类和竣工类项目,内容更实。

标签:百项千亿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