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条件
2019年3月21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倪泉丽

秀洲区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工作启动,实行一村一汇总、一镇一台账的管理制度——

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条件

  今后,秀洲区凡符合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户、低保边缘户等4类条件的农村困难家庭,其危房改造将进行即时救助。昨天,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目前,秀洲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即时救助工作已正式启动。

  秀洲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工作起始于2009年。多年来,秀洲区通过进一步规范农村群众危旧房改造救助操作办法,积极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救助工作,有效改善了部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据介绍,在此次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中,区住建部门将严格执行先确认身份信息、后鉴定危房等级的工作程序。根据民政部门认定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将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4类困难家庭列为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对象。

  改造中,秀洲区将严格落实“一户一档”要求,逐户建立档案,按要求填写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并将4类困难家庭身份证明文件和房屋危险等级评定结果等材料存档。实行一村一汇总、一镇一台账的管理制度,在建立并保存纸质档案的基础上,将档案信息录入全省农村住房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电子台账。危房改造完成后,区住建部门还将及时把工程实施、竣工验收、申请资金等材料存入农户档案。

  同时,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将严格按照《浙江省农村村民自建住宅建造技术指南》等要求,解决住房不安全问题,保证改造后农房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既不盲目提高建设标准,也不降低安全要求。

  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将依据改造对象实际状况与意愿,采取新建、改建、扩建、修缮、置换、租用等方式。原则上农村危房经鉴定为整栋(D级)危房的拆除重建,局部(C级)危房的以修缮加固为主。同时,在新建、改建、扩建中,以救助对象实际在册人口数计算,1人户一般不超过40平方米,每增加1人可增加20平方米,每户原则上不超过100平方米。

  据介绍,秀洲区还将建立完善危房改造信息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完成情况和资金补助情况镇村两级公开,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反馈问题渠道,及时调查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秀洲区已基本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排查。下一步,秀洲区将对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并实现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常态化。

标签:低收入群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