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主体工程全线动工
2019年3月21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昊

为民惠民 先行先试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主体工程全线动工

  昨天,在新城街道华新花园15幢1单元的施工现场,单元楼门前不少工程人员正在不断向地下开挖,没多久,就开挖出一个方正的大土坑,并在里面浇筑了混凝土。原来,这里正在进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中的基坑浇筑环节。据施工方介绍,基坑浇筑好后将进入构建电梯框架、移植电梯箱体等阶段。

  为响应群众呼声,方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出行,去年,新城街道在秀洲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正式启动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任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并非易事,涉及邻里之间矛盾的协调、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以及与安装单位的协商等问题。那么,新城街道作为试点工作的实施主体何以成了“第一个吃螃蟹者”?

  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昨天下午,在大树花园三期10幢单元楼门外,一座高约20米、银色金属材质框架的电梯雏形已搭设完毕,只见施工方正在焊接着框架各层之间的连接处,保证电梯框架平稳扎实。“预计今年6月底前,两台加装电梯均能顺利交付使用。”施工方介绍。

  两处试点的现场施工由杭州奥的斯电梯公司负责,施工方先行对现场进行了勘探。在迁移管线后,电梯基座开挖浇筑随即开始,这也代表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其中,由于华新花园地下管线的迁移较为复杂,所需的时间也更长,因此当大树花园三期的电梯框架已基本成型时,华新花园的基座开挖才开始。

  据介绍,近几天,施工方已在华新花园15幢1单元门前开挖了一个边长为1.8米的正方形土坑并采用混凝土进行浇筑,作为电梯井的基坑。待几天后基坑混凝土风干,再进行下一步施工。“由于前期雨水较多,加上华新花园这里比大树花园三期管线复杂得多,所以推进相对慢一些,但是两处电梯都能在6月顺利交付。”施工方说。

  记者了解到,加装的两台电梯样式相同,高约20米,框架为银色金属材质,采用全封闭设计,有一部分采用玻璃透光。除此之外,大树花园三期的电梯通过与各住户的阳台搭建廊道相互贯通,华新花园的电梯则需要通过廊桥与楼道平台相互贯通。

  “我每天要下楼两三趟,一下子走上来吃不消。过几个月能用上电梯了,我很期待。”一说起爬楼梯这件事,家住华新花园15幢1单元的张奶奶说,上了年纪爬楼梯总感觉有心无力,如今家里能装上电梯,自然是拍手欢迎。

  先行先试的背后是充分协商

  对于住在老旧小区多层住宅的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来说,加装电梯几乎成了他们的“刚需”。以新城街道为例,目前该街道共有41个小区,其中有接近半数的小区因建成年代相对较早,住宅中并未安装电梯设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作为嘉兴市本级加装电梯唯一试点,新城街道在赴外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城街道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方法(试点)》,并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有加装电梯意向的亚都社区、春晓社区、中山社区开展先行先试工作。

  在摸底调查后,新城街道坚持把“业主为主、政府协调、充分协商、无一反对”作为提出加装电梯申请的前提,只有在居民产生需求,充分协商,一致认可后,才能参与进加装过程中。针对居民心中所惑,新城街道还邀请相关专家在社区举行了多场现场答疑活动。在业主协商意见统一后,街道又牵头联系多家在杭州有丰富加梯经验的安装企业供业主选择,并将相关设计方案图纸交由区有关部门联合会审,以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协调居民意见是加装电梯的最大困扰之一。作为试点的两个单元楼,从开始到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大大小小的协商不下20场。在街道、社区多次协调和业主之间互相体谅的基础上,去年10月份,两个单元楼完成了所有的前期手续,终于成功递交了加装电梯的申请书,并顺利通过区级联合会审。

  业主的协商成功只是加装电梯的第一步,新城街道依然遇到不少考验。举例来说,由于两个小区建造时间较早,单元楼门前的地下管线布局较混乱,尤其是华新花园15幢1单元,地下不仅有一个隐性化粪池,还有10多种管线相互缠绕,涉及12个部门,给施工带来较大障碍。为此,新城街道多番与电力、电信、水业、燃气等市、区相关管线部门进行对接,直到今年3月份,管线迁移基本完成。

  今后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

  作为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完善住宅使用功能的一项民生工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去年起受到嘉兴市民的广泛关注。今年2月,嘉兴市制定推出《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

  《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加装电梯需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市场机制”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同时妥善处理好住宅周边相邻关系。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同意。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和倡导既有多层住宅业主发挥物权所有人的主体作用,主导电梯加装工作。

  在秀洲区层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今年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已被列入秀洲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这两处加装电梯试点工程,为秀洲区乃至嘉兴市形成了系统的加装电梯经验与机制。“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跟进,从业主需求角度出发,支持业主提升居住品质,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舒心。”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部电梯交付使用后,在一定程度上对别的单元楼居民也能形成示范效应,施工期间,有不少周边居民来现场查看。街道有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市区两级统一部署,有序稳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标签:电梯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