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年终送温暖,平时有“恒温”
2019年1月22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戴纯青

  寒冬到来,年关将至。近期,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启动形式多样的“送温暖”专项行动,为城市和农村的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送去爱心。这些举措牢牢兜住民生底线,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困难群体的关怀。

  市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为城乡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兜底线”“强保障”作为“打造高品质的民生服务”的重要方面,强调要集中更多资源投向民生领域,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逢年过节“送温暖”活动是党和政府关心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兜底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一个优良传统。

  要确保发展的“温度”,唯有建立常态化的“送恒温”机制。每个季节、每个时段,党员干部都必须了解群众的心愿和企盼是什么,时常倾听他们在生产生活方方面面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还存在什么问题。

  如何将“送恒温”落到实处?近年来,我市已经做了一些探索:

  随着嘉兴居民最低工资水平的提高,低保标准也在不断作出相应调整。去年11月,嘉兴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796元上调至810元。这是自2014年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筹后,我市低保标准的第三次上调,目前低保标准已达到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45%,救助对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本身就是具有长效的保障功能,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健全使得这项为困难群体“雪中送炭”的机制保持“恒温”。此外,在医疗救助方面,嘉兴也正向着“常态化”“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今年1月1日,嘉兴市“市本级困难家庭医疗救助专项基金”正式启动。市本级每年为专项基金投入资金1000万元,针对市本级患重大疾病困难群众治疗后经各类医疗保险报销、政府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各类商业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支付医疗费用仍负担过重的人群进行救助。专项基金当年用不完的,余额将转入下一年使用。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唯有让为民惠民成为一种情怀,切实在抓实、抓细、抓具体工作上下功夫,不断为城乡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送“恒温”,才能筑牢民生底线,不让困难群体在共享发展中掉队;才能真正将嘉兴打造成为“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

标签:送温暖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