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如火如荼进行
2018年12月28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胡效忠

新城街道两单元率先开工 最快明年3月投入使用

  记者从新城街道获悉,作为全市试点项目,秀洲区新城街道两处单元楼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正井然有序进行中,自本月起已进入实质施工阶段。

  昨天,当记者来到华新花园时,施工方正在15幢1单元门口紧锣密鼓地施工。据施工方介绍,加装电梯已进入迁移管线的阶段,这是现场施工的第一步,标志着加装电梯正式从图纸方案转为现实。管线迁移完毕后,还将进行打桩、挖地基、移植电梯箱体等程序,最快到明年3月,电梯即可投入使用。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改善老旧住宅居住条件、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自今年年初起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今年,秀洲区将新城街道作为试点,选择部分住宅楼进行加装电梯工作。

  为此,新城街道组织相关人员于今年5月赴杭州住建局学习考察,参照杭州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制定《新城街道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方法(试点)》。

  《实施方法》中明确,加装电梯需坚持“业主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专业保障”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上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为顺利推进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新城街道今年7月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从7月上旬起,针对有加装电梯意向的亚都社区、春晓社区、中山社区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我们深入进行民意调查,在试点阶段,需要一幢单元楼所有业主同意后,才能加装电梯。”亚都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民意调查后,再由专业人员对单元楼进行勘测,只有达到符合建造标准的单元楼才能获得试点资格。

  此外,新城街道还制作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行办法宣传手册》并向居民发放,宣传加装电梯的基本流程与申请条件,同时,联系杭州加装电梯经验丰富的单位企业,确定了9家加装电梯企业供业主选择。为确保施工安全有序,加装电梯企业设计的方案图纸由区相关部门进行联合会审,保障电梯施工与日常使用中的安全。

  最终敲定的大树花园三期与华新花园两个小区建成年代相仿,小区中有许多老年住户,对于加装电梯的要求较为迫切。而在这两个小区中,大树花园三期10幢1单元与华新花园15幢1单元是住户全票通过且达到符合建造标准的两个单元楼。

  华新花园15幢1单元的一名老年住户说,由于没有电梯,她平日无事也多半坐在家里,很少下楼,“年纪大了,爬楼梯实在太累,加装电梯是件大好事。”

  在起初的民意调查中,位于低楼层的住户担心加装电梯在日常使用中会产生噪声,会对自身住宅的采光、通风造成影响。住在大树花园三期10幢1单元低楼层的一名住户说,他原本有一些顾虑,但在社区上门交流之后,他了解到加装电梯后并不会对生活造成多少影响,同时,他考虑到本单元老年人较多,“这是件好事,希望它能早点造好,老人走楼梯上下挺不容易的。”

  “每个楼层住户相应承担的费用都是自行协商确定的,像我们大树花园加装电梯,一楼住户不需要承担费用,二楼以上的住户则商议确定了分摊比例。”亚都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前期安装费用外,后期维护费也将由各实际使用的住户平摊。更可喜的是,本次加装电梯作为试点,政府还有一定的资金补助。

  下一步,新城街道将对本次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进行总结与改进,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有序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真正让这项民生工程“飞入百姓家”。

标签:电梯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