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农企业主帮助种粮大户运粮
2018年12月19日 16:28 来源: 许建红

  这几天,嘉兴天气不错,种粮大户都忙着抢收,但是由于农用拖拉机禁运,田里的稻谷要运到收购点,却遇到了问题,在新塍镇,有家企业帮助粮农们运粮。

  郑叶青是秀洲区日月米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企业专门从事粮食种植、生产和销售,这段时间是企业最忙的时候,企业每天要收购100多吨的稻谷,企业的烘干中心也是24小时在运作。而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到企业来的,除了来卖粮的农户,更多的是来请小郑帮忙的。安徽人老王在新塍种粮已经20多年了,今年种了400亩的水稻,老王年前就和粮食部门签定了订单粮协议,500吨的稻谷要运到嘉兴中心粮库。“就是农用车不给开,不给上路,现在我们找不到车。”老万说,眼看协议期快到了,只要来找小郑帮忙。

  今年绝大部分种粮大户都遇到了像老王这样的困难。从11月起,秀洲全区范围内禁止所有的拖拉机、农用车通行,如果要上路,必须要有农经部门核发的通行证,通行证规定了农用车专门的运输路线,这也造成了目前农户很难叫到农用车帮助运粮。“今年因为雨天多,一到天气晴好就要抓紧抢收,但是我们没有拖拉机,汽车又不能卸倒,真的是没办法了。”农用车车主吕师傅看着老王夫妻发愁,却不敢帮忙。 郑叶青也知道附近种粮大户遇到的困难,这些农户已经和他打了好几年的交道,所以农户们遇到问题,他也尽量去帮忙。“再不处理的话,稻谷会变黄,所以这段时间没办法也要给他们处理掉,不处理的话,种田的人吃不消了呀。”郑叶青说,要帮忙运粮的农户大都在企业附近,所以他让这些农户把粮食运到企业里来,然后他会想办法帮助运到中心粮库内。

  “现在车子不够用的情况下,我们采用水路运输,烘好之后直接卸船通过水路运过去。”郑叶青说,他也答应老王,这两天一定把老王家的订单粮给运过去。现在郑叶青叫了两艘大船,每天往返于企业和中心粮库,每天能帮助运粮上百吨,同时也让农户的运粮成本降了下来,每吨至少可以省下20元。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