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开展冬季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18年12月14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陈 霞 蒋彧淼

绷紧安全生产弦 把好年末安全关

  “岁末年初往往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不少企业单位为完成任务突击生产,或给安全带来压力或埋下安全隐患。”日前,笔者从秀洲区安监局获悉,为了确保岁末期间全区安全形势稳定,该区要求各街道和部门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并从本月中旬起开展冬季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别是要深入细致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以及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不断强化预防性措施和监管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限期整改,杜绝各类事故尤其是大事故的发生。

  

  “重宣教、强管理”

  做好烟花爆竹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切实消除烟花爆竹经营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秀洲区全面做好2018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秀洲区烟花爆竹经营秩序,提高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法制意识和安全生产知识水平,12月5日,秀洲区举办了2018年度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知识培训班。“我们学习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93号《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规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对烟花爆竹的运输、储存、燃放环节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秀洲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了烟花爆竹经营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各经营业主守法经营、安全经营。

  12月6日,秀洲区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从今年12月起到明年1月,由区安监局牵头公安、交通、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检查禁放区外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设置是否备齐消防安全设备,是否存在违法储存、随意设摊、沿街兜售等违规经营行为,督促存在隐患的经营户第一时间完成整改,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为强化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的安全源头管理,切实把住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准入关,秀洲区还突出市区三环内“双禁”和历年无证无照销售烟花爆竹高发区域监控,实施不间断街面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无照销售烟花爆竹行为。各乡镇按照大检查部署要求,督促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对照重点检查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到的隐患和风险,及时进行整改。

  “我们以切实防范遏制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保障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稳定大局。”该负责人表示。重点部署危化企业安全生产

  12月2日下午,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结束后,秀洲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抓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工作举措的落实,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立即开展深排查、细整改、真落实。

  为了提升源头治理水平,秀洲区严把安全准入关口,加强换证企业现场核查,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的监管;全面掌握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品种、最大储存量及年使用量,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并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为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秀洲区加快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进度,加大关键环节和特殊作业的管理力度,深化生产储存装置自动化改造和设计诊断“回头看”,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管。

  为了提升执法监管水平,秀洲区严把产业转移、升级过程中的安全关,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强化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察执法,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强化对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的监察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还强化应急救援基础,推进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督促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持续推进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建设,有序推进重点防控区域和化工园区封闭式管理;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推进重点隐患挂牌督办、公告制度,建立专家查隐患、政府促整改、企业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企业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隐患。

  “我们要求各部门紧盯事故多发易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围绕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要切实加强分析研判,紧扣季节性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风险,主动出击,督促各行业领域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有针对性地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隐患排查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