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加快示范性家庭农场建设
2018年12月14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刘 敏 楼庆庆

动态管理 优保劣汰 以点带面

我区加快示范性家庭农场建设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嘉兴市农经局分别公布了2018年度省级和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名单,嘉兴市秀洲区王店徐氏农场、嘉兴市秀洲区天禾生态农场获得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称号,嘉兴市顺天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嘉兴市秀洲区农锦源家庭农场获得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称号。

  家庭农场是以农户家庭为基本生产单位,运用适度规模的土地,以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的方式,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业经营主体。自2008年起,嘉兴市开启家庭农场建设的探索,并将秀洲区作为推进家庭农场建设的先行试验区(县)。2009年,秀洲区出现了第一家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加大家庭农场的培育力度,促进家庭农场的规范发展,发挥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秀洲不仅支持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优先享受农业扶持政策,并将其作为向上级推荐申报各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的必备条件。同时,秀洲对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监测,优保劣汰,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全区家庭农场的生产管理水平。

  在推进家庭农场规范化培育的过程中,秀洲区家庭农场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型、粮食生产型、种养结合型、设施农业型和休闲农业型等多种类型,在提高经营效益、示范带动、加快科技运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

  200余亩的鱼塘波光粼粼,色彩艳丽的锦鲤不时跃出水面,荡起一圈圈涟漪,如水中牡丹娇艳多姿……这是记者近日在秀洲区洪合镇的李强生态农场看到的场景。2014年,该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如今,李强生态农场已经发展为总面积360亩(其中果园98亩、鱼塘212亩、景观树50亩)的生态农场,并注册了“聚宝鲤”商标,2017年鱼塘产值300多万元,未来两年有望达到1000万元。

  在推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秀洲区家庭农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家庭农场的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截至目前,全区已注册家庭农场378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1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5家、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已形成了产业覆盖全面、经济效益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良好局面。

  “家庭农场是适应现代农业要求、适应农业生产特点的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抓好示范性家庭农场的培育,不仅有效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效益,还能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农业增效,进一步加快我区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的发展。”

标签: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