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让嘉兴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2018年12月13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钟永山

我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战鼓擂响

  如今,市民行走在市区中山路等主要商业街道,会发现道路两旁的楼宇变得更加整洁清爽了。以前密密麻麻竖立的广告牌,很多都已经被拆除。

  连日来,老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正酣,而这只是我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一个小小开端。为打造更好人居环境,嘉兴已经成立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指挥部,目标直指中心城市品质大提升,让嘉兴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百姓对品质生活的殷殷期待,正通过一项项扎实有效的整治提升行动走进现实。

  

  让嘉兴城市品质人人向往

  嘉兴,450多万市民在这里生活、奋斗。城市品质,是每一个在此生活的市民的幸福源泉。一个城市的品质,不仅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也决定着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面对全球化背景下城市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无疑有助于嘉兴再造发展新优势,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对中心城市进行改造和品质提升,已成为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切期盼。今年6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了“四个方面十二个问题”,并提出了“五个方面十三条建议意见”,直指中心城市建设痛点,希望嘉兴能够迎头赶上。近三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在市建委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中,其中直接涉及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占58.3%,并且呈逐年上升之势,2016年占48.4%,2017年占60.2%,2018年占64.5%。

  群众的强烈呼声,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7月14日,市委书记张兵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调查报告》上批示,要求研究具体措施,全面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提升步伐。8月7日,张兵专题调研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他指出,要拉高标杆,做到高水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以崭新的面貌向建党百年献礼。7月5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宏芳调研城乡建设工作时也指出,要按国际化要求规划城市,按现代化要求建设城市,按市场化要求经营好城市,按规范化要求管理好城市的要求,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

  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大幕拉开,按下快进键。8月27日,市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提升中心城市品质的任务部署,为中心城市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建委认真研究、深入调研、精心谋划,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加快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及《城市景观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十大专项”行动),目标直指中心城市品质大提升。

  “希望通过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全面提高嘉兴城市的竞争力,全面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让嘉兴每一个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大专项”行动

  提升市民幸福感

  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怎么提升?与《实施意见》同步发布的“十大专项”行动,因其翔实的方案和扎实的举措,备受市民瞩目。

  记者了解到,“十大专项”行动将围绕十个方面实现各个突破。城市景观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将按照“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风貌定位,加快完成嘉兴市总体城市设计和重要街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形成完善的城市景观风貌管控体系。

  “绿城花海”专项行动将通过“补绿、增花、添彩、提景”,建设生态节约型、景观艺术型和可持续发展的“绿城花海”。

  夜景亮化专项行动将实施重要景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等重点区域亮化,让嘉兴的夜不再乏味。

  交通畅行专项行动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管控水平为重点,实现城市道路“畅通、安全、舒适”,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使中心城区内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四个“不带入”专项行动将加快补齐中心城区发展短板,2020年底前,实现“断头河”“拎马桶”“筒子楼”“城中村”不带入建党百年,高标准推进我市人居环境全域提升,全面改善老城区环境风貌。

  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将对标上海、杭州城市的建设管理标准,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加强地面保洁、保持水面清洁、确保立面简洁、实施屋面整治、开展城市“厕所革命”等措施,实现城市环境面貌洁净、有序、精致、靓丽、协调,不断增强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归属感。

  老(旧)住宅区改造提升专项行动以干净、整齐、有序为目标,全面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提升工作,确保改造后的小区路面平、管道通、道路洁、秩序好、设施全、路灯亮、绿化齐、环境美。

  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服务民生为需求,以打造品质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

  市场楼宇治理专项行动将加强脏乱差市场、低散乱企业、破旧乱楼宇治理。

  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紧紧围绕让城市更安全有序、更洁净靓丽的总体目标,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狠抓城市管理乱象治理,加强城市常态化巡查。

  建设绝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形象,而是让市民能在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中生活,是为了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向往之城”不只是颜值高、气质好,好看的“面子”背后更有浸润着幸福感、获得感的“里子”,积淀着喜人的民生福祉增量。

  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十项专项”行动,都明确了年度任务和时间节点,在今年都将全面展开工作。12月,我市将要全面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拆违和治乱三大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全体人员将以“早一天也好”的紧迫感、“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去。

标签: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