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2018年12月13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二论以高水平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

  政策体现着实践主体的意志、愿望和目的,同时又是其行动指南,直接关系到实践活动的成败。嘉兴要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前提是嘉兴的干部要成为本领最过硬的干部,而政策水平则是衡量领导干部本领高低的关键因素和核心指标。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呼唤高水平的干部,日前,在市委读书会上,市委书记张兵对全市广大干部提出要求强调,要提升政策水平,加强问题研究,学会统筹兼顾,严格决策程序。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都必须把握好政策。毛泽东同志曾深刻地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实践证明,我们党和群众的实践,都是同一定的政策相联系着,我们的任何行动都离不开政策,都是在为实行某种政策而奋斗着。可以说,党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利益和群众利益的体现,政策与策略正确与否,关系着党能否广泛而有效地团结最大多数人民群众,为实现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同时,党的政策和策略也是贯彻党的路线和完成党的战略任务的保证,政策和策略是为路线和战略任务服务的工具和手段,没有相应的具体政策和策略,我们的目标也是达不到的。

  当前,我们嘉兴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对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快速变化的外部发展形势,我们的领导干部,作为宣传政策、贯彻政策、制定政策、落实政策的主要推动者,只有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不断提升政策水平,才能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效抓住和转化各种利好的机遇,成功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挑战,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提升政策水平,需要加强问题研究。政策只有针对现实问题才能取得成效,脱离实际的政策起不到任何作用。制定政策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自觉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重视调查研究,对现实问题的表象、成因、实质以及不同要素之间的关系有一个清楚的了解,从而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正确政策。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实际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提升政策水平,需要学会统筹兼顾。清除在政策认知层面和实践层面的各种障碍,必须坚持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和处理政策的各种关系和矛盾。因为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这就需要我们注意前后左右的平衡,把握好时间的节点、政策的分寸,在合适的时机出恰当的政策,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

  提升政策水平,需要严格决策程序。程序顺畅,政策才能顺畅。严格决策程序,是提高政策水平的根本保证。我们在制定政策时,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些重大政策决定,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决定,该走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同时,要讲究动机与效果的统一,不能好心办坏事。

  新的征程,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与困难同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充分增强谋划和推动发展的水平,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效的举措,不断开辟嘉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