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
2018年12月12日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论以高水平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重大要求。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在市委读书会上,市委书记张兵号召全市广大干部,在作风进一步转变、精气神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决策水平、落实水平和群众工作水平四种能力,以高水平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讲政治是对全市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讲政治,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讲政治并不是喊空洞的口号、搞苍白的表态、做无用的虚功,关键在于落到实处。一方面,没有脱离事业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事业,讲政治必须体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的扎实行动中。另一方面,讲政治最终要体现在政治效果上,要看是否加强了党的领导,巩固了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的根基,让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迸发。

  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讲政治首先要有政治敏感性,要善于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提高政治敏感性,还要善于抓住人心讲政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初心之地,更当牢记建党初心,站稳人民立场,与时俱进把握群众诉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对人民负责中更好地对上级负责,把支持我们事业的人搞得多多的。

  政治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理论的清醒有赖学习的深入。讲政治就要学习理论,首先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辩证思维方法,用发展、联系、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学习政治理论,还要善于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和“桥”。实践一再证明,党员干部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器,才能炼就一双政治的慧眼,也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讲政治要知行合一。讲政治从来都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实在的行动,需要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知行合一的执政行为当中。我们既要在推进重大任务、处理复杂敏感事项时落实政治要求,也要在做好日常工作、抓好细节小事中把握政治因素,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讲政治要突出守规矩。党员干部要牢记九个字,“讲政治、知大局、守规矩”。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在心,不踩“红线”、守住底线。知大局,有本位意识但不能有本位主义,对部门和个人在全局中的角色和位置要了然于胸,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守规矩,依法依规办事,按制度规则办事,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刚愎自用,有权不能任性、无权更不能乱来,不越雷池一步,不逾规矩半分。

  从97年前红船首航于南湖,到首次走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核心,历史的机遇就在今朝,就在脚下。让我们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锻造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真本领,不断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政治效果”检验政治能力,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湾区明珠、水乡名城、创业乐园”。

标签:政治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