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有胜于无
2018年12月11日 09:27 来源: 本报评论记者 徐 宁

  嘉兴全域2891辆公交车上设置了“平安守护员”专座!昨天,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和市公安局共同启动的这项活动,旨在通过号召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热心市民担任“平安守护员”,为驾驶员一路保驾护航,守卫全车人的生命安全。

  前不久,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引发广泛热议,与此同时,各地频发的司机与乘客冲突事件,也不断被曝光出来,司乘之间可能出现的矛盾冲突,并由此可能酿成的悲剧,让公众担忧不已,公交乘车安全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如何避免坠江悲剧重现,如何规避司乘之间的矛盾冲突?对此,有人提议要加装司机护栏以隔离司乘双方,有人提议给公交车司机颁发“委屈奖”来消化司机负面情绪等等办法,而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也是一种积极的应对办法。

  在嘉兴之前,山东青岛、河南郑州等地,已开始试行这一办法,不过,在叫好声之外,有人也发出了不同声音: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作用不大,无法有效缓解司乘之间的矛盾,等等。这些声音也许各有道理,但不能否认的是,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有胜于无。

  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也许无法杜绝司乘之间的矛盾,但却能起到化解矛盾的屏障作用。尽管说,维护司乘人员安全,人人有责,只要坐上了同一辆公交车,就没有局外人,但是很多时候,一旦发生司乘纠纷,很难说每个乘客都有强烈的维护秩序的责任意识。而通过“平安守护员”专座的设置,强化了其责任,处理纠纷、维护秩序也名正言顺。更重要的是,这个“平安守护员”专座设置在上客门附近,让乘客一上车就能看见,这就像开了一个“警示闹钟”,能够不断提醒上车人,乘车安全事关每一个人,在发现安全隐患时,一定要及时制止,因为这不仅是确保他人的生命安全,也是在确保自身的生命安全。

  有一种改进叫帕累托改进,即“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我们看看,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其实就符合帕累托改进的标准,没有人因为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而受到损失,但通过设置专座却能提高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还有可能会纾解一些司乘之间的矛盾,何乐而不为呢?

  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有胜于无。

标签:平安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