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57岁依然奋战在城市管理第一线
2018年12月10日 09:20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吴 觉 实习生 陈佳翩 N通 讯 员 朱建育

以一流的工作干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物名片

  姓名:杜甫林

  职务: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高照中队中队长

  从业时间:17年

  获得荣誉:2010、2013、2015、2016、2017年优秀公务员;2005年度十佳城管执法队员、创卫百日会战先进个人;2007年度全市城管系统十佳城管执法办案能手;2008年全市城管执法优秀个人;2009年秀洲区城管执法局“先进个人”;2011年秀洲区“十佳满意”公仆;2012年秀洲区“画乡先锋”共产党员;2012年度嘉兴市优秀城管执法队员;2013年度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秀洲区劳动模范

  

  采访当天见到杜甫林时,他刚风尘仆仆从秀清路赶回来。

  最近正在开展整治一店多招以及拆除陈旧雨篷等工作,打造文明示范街,原本这样的工作他不必去现场,但他却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中队长更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整个中队成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已经57岁的杜甫林热爱综合行政执法事业,每天上班最早的是他,下班最晚的也是他,遇到突发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严执法

  愿做群众的“贴心人”

  综合执法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牵涉面广、责任重大,任何一件小事处理不好,都会让群众不满意,如果矛盾激化还会引发群体性事件。

  为此,杜甫林十分注重在文明执法上下功夫,经过长期实践,他总结出“四勤三先两少一不”工作方法,四勤即勤巡查、勤提示、勤宣传、勤教育;三先即宣传在先、告知在先、教育在先;两少即减少处罚、减少纠纷;一不即不发生粗暴行为。使和谐执法贯穿于每个环节,杜绝了因粗暴执法引发的投诉问题。

  他坚持从严执法与服务民生相结合的理念,寓执法于服务、以服务保民生,他常说,执法的目的不是让摊贩们断了生计,而是让他们有序设摊,不影响环境。记者获悉,在王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他深入一线,充分调研,积极协调,严格执法,取缔了马路市场,并在城郊接合部设立了2个自产自销点,在镇区设立了1个便民摊位疏导点,受到了周围群众的高度肯定。

  

  不顾危险

  始终保持工作热情

  在日常工作中,执法人员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理解,直到现在,杜甫林手指上因为某个店主与其争抢广告牌而导致的伤痕依旧清晰可见。

  不过,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发生在象贤小区的一件事。

  2014年,高照中队对该小区内的一户违建户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在强拆的时候,为了防止矛盾激化,杜甫林及在场干部对户主进行劝说,但户主一直不予配合,并从楼上拿来一瓶液化气试图点燃。千钧一发之际,杜甫林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当事人阻止,成功制止了一起爆炸事件。

  “当时情况危急,要是再晚一点的话,可能就会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考虑,我就直接冲了上去。”杜甫林说,在执法过程中,他被打过、骂过,但是他依然热爱这份工作。

  女儿担心父亲,时常劝他换个工作,也有人劝他:“你年龄大了,这么拼图啥?”

  这些话杜甫林听过无数遍,他说,组织上把一个中队交给他,这是对他的信任,那自己再苦再累也要把队伍带好。

  

  秉公执法

  争做自律“廉洁人”

  由于杜甫林是嘉兴本地人,老同学、老朋友不少,时间长了,有些人就抱着“平时拉拉关系,关键时候放一马”的想法,送礼托关系,对这些“糖衣炮弹”,杜甫林都一一回绝。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旦有了第一次,就会给执法工作带来阻力。工作以来,杜甫林没有收过一次礼,没有一次违规操作。

  “综合执法是一个高风险的工作,我们手中有行政处罚权,而且处罚额度有一定的弹性,这就要求执法者不偏不倚公正执法。”杜甫林说,在工作中他给自己定下了“三不”原则,即不收礼、不吃请、不打招呼。

  秉公执法,不谋私利,争做自律“廉洁人”,杜甫林的言传身教也给队员树立了榜样。前段时间,中队的一名队员发现办公桌上多了几千元后,立即将钱交给了杜甫林,并调出监控查清了这笔钱的来源。

  

  以身作则

  致力于做好队伍管理与建设

  当然,以身作则不仅仅体现在廉政方面,杜甫林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整个中队的成员,从怎样与群众沟通、如何文明执法,到队容风纪要求等,都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讲解示范。为了强化中队效能建设,杜甫林还牵头制定中队效能规章,并且进行抽查。

  杜甫林说,他的行为队员都看在眼里,所以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为此,“看我的”、“跟我来”成为他最响亮的口号。

  高照中队队员山云枫说,在她眼中,杜队长是一个很自律、工作很拼的人,在工作中,队长会亲自部署和前去现场,当有意外发生时,他也会冲在前面。

  “队长还比较有创新性,制定了特色化的管理规范来提高执法效率。”队员袁怡如是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