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税务部门把“办税厅流量”变“网上办税量”
2018年11月27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陶羽佳

  “以前来税务大厅办事,等上半天是常事,现在不用排队等,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近日,秀洲高新区一家光伏企业的王会计感慨。

  王会计的感触并非个例。以前,秀洲区办税大厅常常人满为患。秀洲区税务局结合纳税人办税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坚持“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现代化办税理念,推行三大举措,将办税服务厅人员流量转化为网上办税量。

  与“营改增”时期相比,秀洲区办税服务厅日均取号量从450人次下降到目前的85人次,下降81.1%;纳税人办理业务的平均等候时间从9分钟下降到目前的1分钟,下降89.7%。网上领票和自助领票率超过90%,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认证率超过97%,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100%在自助终端取票。

  据统计,截至10月,区税务局累计通过网上受理和自助设备发放发票637万余份,邮寄发票11000余份,自助代开专票19000余份……办税服务厅窗口流量做减法,纳税服务却实实在在做了加法,实现了“审批流程更简、办事效率更高、办税环境更优,纳税人获得感更强”的目标。

  今年,秀洲区税务局通过宣传培训引导网上办税,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纳税服务股股长主讲的巡回培训团队,赴王店、王江泾、秀洲国家高新区等地就网上办理税务认定、发票办理、证明办理等常用业务对纳税人进行重点教学,对纳税人疑问较多的涉税业务进行实例剖析,消除纳税人操作的障碍。今年至今,区税务局累计开展培训21场,参与培训人员4000余人次;精心编制电子税务局各类业务的操作指南,今年至今,累计分发宣传手册20000余份,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电子税务局操作1200余次。

  区办税服务厅将每一个上门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作为培训对象,由导税员为纳税人解释相关政策、梳理业务流程、演示操作方法,耐心指导纳税人完成电子税务局业务流程,让纳税人“一次学会,下次不用跑”。今年初以来,区办税服务厅累计为纳税人提供了4.7万人次的现场服务,宣传、讲解、帮助纳税人完成电子税务局相关操作10万余次。

  秀洲区还通过自助办税辅助网上办税,建成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10台自助终端实现增值税发票领取、专用发票认证、地税完税证明打印、社保缴纳凭证打印等业务24小时不间断办理;调整人员结构,让窗口人员“走出去”,为自助办税体验区配备6名导税员,并通过与窗口人员定期互换,确保每一名一线人员对电子税务局业务知根知底;定期组织王店、王江泾、秀洲国家高新区等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到区局本部办税服务厅进行学习交流,把推广网上办税的经验带回去,提升各镇、街道、高新区办税服务厅的服务水平,让纳税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最优质的网上办税体验。

  此外,秀洲区通过专家辅导保障网上办税,根据网上办税咨询辅导的要求,结合纳税人诉求,在“苏师傅热线”的基础上,在办税服务厅建成“苏师傅e税工作室”,为纳税人把脉问诊,兜底解决纳税人网上办税遇到的各类问题;发扬“传帮带”精神,整合各条线年轻业务骨干,成立了“征管小小苏”、“纳服小小苏”、“政策小小苏”等专业辅导团队应对电子税务局的各类问题,按照纳税人问题的具体内容,分别给予更准确、更专业的回复。

标签:税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