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思想解放,嘉兴190万青年在行动
2018年11月15日 09: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李宇聪 彭成彦

  “我们是红船旁的青年,我们是新时代的标兵”

  11月1日,市委书记张兵在《嘉兴日报·秀洲新闻》“思想解放青年先行”演讲比赛一文上作出批示,为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活力的嘉兴青年们点赞。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眼下,全市190万红船青年正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纵深推进进程中,积极投身思想观念大解放专题讨论,争当新时代标兵,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的青春动力。

  思想解放,嘉兴青年这样说——

  聚焦“八八战略”

  散发新时代红船青年新魅力

  思想解放,新时代嘉兴青年的先行之路究竟应该如何开拓?怎样的思想解放更契合青年的发展、更有利于城市的转型升级?身处不同行业的嘉兴青年们,结合自身实际,给出了不同答案。

  “嘉兴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传统的竹编技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新一代的嘉兴青年,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保护、传承、发扬好这门传统手工技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镇竹编的传承人——80后青年钱利淮说。2008年,钱利淮创立“竹芸工房”品牌,并于2010年成立竹芸工房工作室。从不会竹编技术到精心设计出造型现代的竹制品,这成功的背后,一直支撑着钱利淮的,是他对“传承”二字的理解与担当。“思想解放,对我们年轻手艺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跳出本行业看本行业’,用发展的、年轻化的、产业化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些传统手工艺之于嘉兴、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不要妄自菲薄,去钻研、去探索、去创新、去融合,你会发现自己在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的同时,自己的行业地位、职业自信也在日益升高。”事实证明,钱利淮的思路是正确的。2016年、2017年,钱利淮的竹编手工艺品连续两届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亮相。乌镇竹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到他的创业队伍里。

  浙江青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出生于1990年的陈柏臻年纪虽轻,但已经收获不少让旁人敬佩的“人物标签”。作为一名留学生创业者,他很善于用更加外向型、前瞻性的眼光定位公司的未来发展,被业内人士视为农村电商青年的“引路人”。提及青年人的思想解放,陈柏臻认为,“八八战略”就是照亮青年人思想解放最佳的“指路明灯”。“‘八八战略’中提及的有关发挥浙江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等方面的内容,都与青年人的创业之路紧密相关。”他告诉记者,2011年创业至今,他曾遭遇三次业务下滑。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做了三次应对性的业务转型。2016年至今,借助产业与地域优势,他的公司服务全国各地学习团已超过150批、千余人次。在服务桐乡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与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建立合作,服务人数已超过6万人次。“‘八八战略’带来的浙江环境优势就是我们青年人巨大的生产力优势!”他坚定地说。

  一只鸡、一枚蛋、一个品牌,从简单的农业生产到品质和品牌农业,“新农人”高磊燕做了很多探索。大学毕业之后,她便致力于农业品牌的打造与深化,挖掘中华传统月子文化,为新农业的转型升级出一份力。2015年11月,高磊燕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月子皇后”,并开办“月子农场”。目前,“月子农场”推出的“月子礼品”不但得到本地月子中心的垂青,还销往杭州、上海等地,销售版图一再扩张。“在‘八八战略’绘就的蓝图中,城与乡的融合发展展开了新的篇章。这对于像我这样的‘新农人’来说,意味着源源不断的创业机遇。”在高磊燕看来,青年人在思想解放上自带天然优势,即便是投身传统的农业领域,也会碰撞出不少“金点子”。除了擅长通过网络销售和口碑传播打破父辈单一的超市、农贸市场销售方式外,她还巧妙借力青年创客凝聚力高、勇于创新的特点,在2015年12月推出了1700多平方米的“梦创基地”,打造一个“新农人”的创业基地,支持更多的创业群体和创业项目。今年5月,她又响应南湖团区委号召,创办“青农创”,集合了一批80后、90后青农创客,以服务型自媒体平台帮助生姜、葡萄、水蜜桃等南湖特色农产品做引流,推向更广市场。

  思想解放,嘉兴团组织这样做——

  开出“学先进清单”

  构建新时代“红船共青团”新格局

  要做好嘉兴广大青年的思想解放工作,离不开嘉兴各级团组织的正确引导与合力助推。为了让思想解放取得更多实效,全市团组织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具体的走访情况,用新方法来解决新问题,用“问题解决与否”作为检验思想解放成效的唯一衡量标尺。

  据了解,“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由共青团组织的“走青连心·团青大融合”行动已派出103名由基层团干部和各领域青年骨干组成的红船青年团情观察员,深入基层,广泛联系各单位、各地区、各领域青年3000人,征集到团青动态1000余条。对一系列涉及青年权益维护、生活工作、精神与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切实需求,团市委认真进行了归纳梳理,并提出针对性的“三张清单”(问题清单、资源清单、任务清单)逐一攻破。

  位于海盐绮园路66号的优势堂派对轰趴馆的设立,就体现了当地团组织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青年人乐于交友、兴趣广泛,却时常因为没有合适的聚会场所而发愁。现在好了,优势堂派对轰趴馆作为文昌“青春社区”的“青年之家·兴趣社”,同时也是“青春客厅”和“青春团聚地”,可以定期为社区青少年提供露天电影放映、经典电影赏析等活动,同时也承接和举办各种联谊、聚会等,加深青年之间沟通交流,传播积极、青春的正能量。这样的做法,不仅收获了当地青年人的喜爱,也开始被我市更多地方借鉴。

  对内找榜样,向外学先进。近日,团市委还专门推出“学先进清单”,眼睛向外自找差距、自加压力、自定措施、自我检验,进一步解放青年团干部思想,大胆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工作成效的“瓶颈”问题,努力缩短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促进各方面工作提升。记者看到,在这份“学先进清单”中,团市委围绕“培养人、强组织、建阵地、抓宣传、送服务”五个维度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团市委还将以提升青年对共青团的‘三率一感’为价值标准,进一步坚持思想引导,全面掀起思想解放讨论热潮;进一步坚持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团干部‘亲密指数’、‘能力指数’和‘绩效指数’;进一步坚持从严治团,严格建立科学有效工作机制,搭建嘉兴共青团‘不忘跟党初心、建功新时代、服务新青年、改革再出发’的工作新格局。”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