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自创针头回收盒保护环境
2018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芮爱芳 沈建萍

  注射完胰岛素的针头去哪了?

  “原先每次把注射完胰岛素的带血的针头扔到垃圾桶时,心里总是有些不安,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处理才更妥当。现在有了这个专用针头收集盒,安心多了,再也不用担心会给环境和别人造成不必要的风险。”昨天上午,家住王江泾镇闻川社区的王大爷刚刚从王江泾医院复诊回来,手里拿着刚领回的针头回收盒,一路上还向邻居介绍。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发病率不断攀升,“糖友地图”持续扩张。记者从秀洲区卫计局获悉,监测数据统计,目前秀洲区糖尿病患者近2万人。

  平日里,“糖友”不仅需要进行严格的自我管理,更需要家人的监督和关爱。然而,家人在照顾糖尿病患者的时候,更多关注的是如何正确有效地注射胰岛素,怎样减轻患者在注射时的疼痛。相比之下,“使用过的胰岛素针头该扔哪里”这个问题却一度被忽视了。其实,小小的针头隐藏着大大的危害,比如使用过的针头可能残存微量的血源性病原体,如果被这些针头扎伤,很可能感染如艾滋病、乙肝、丙肝等血源性传播疾病。

  为了保护环境,从去年7月开始,王江泾医院率先开展回收辖区内糖尿病患者居家胰岛素废弃针头项目,并设定了废弃针头数量的回收率、患者对废弃针头处置知识的知晓率、患者针刺伤发生率等三项衡量指标来推进项目的发展。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已经完成市级继教一项,多次在兄弟单位学术班上推广,并被推荐到第六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荣获优秀奖。“最初,医院使用废弃饮料瓶及玻璃瓶、纸盒等密封容器发放给患者回收废弃针头。后来,医院自行设计了一款针头回收盒,更加安全、利于患者携带、便于护士清点。目前,该回收盒正在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王江泾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秀洲区在医院糖尿病门诊以及辖区内24个社区卫生室设立统一回收点,并对配合的患者给予免费测血糖、发放礼品等奖励。医院则采取一对一宣讲、健康讲座等方式使居民了解更多居家废弃物处置知识,在进社区进行义诊时也不忘推广此项行动,将回收盒带到义诊的社区,教育患者不要随便丢弃针头。此外,秀洲区还对护士进行知识培训,让他们掌握规范的医学知识和方法,能够更好地宣传和发动大家一起行动。

  “为了使该项目运行得更顺畅,秀洲区还制定了居家胰岛素废弃针头回收流程,并指定专人不定期对该流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每月定期汇总调查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拟定对策并落实整改。”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在全区进一步推广这一做法,帮助患者回收家用针头,同时希望“糖友们”也能养成妥善存放废弃针头,并将废弃针头送到医疗机构处理的良好习惯。

标签:环保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