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面回收百草枯水剂 严守农业生产“安全红线”
2018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彭友祥

  1元百草枯水剂可兑换1.2元农药

  百草枯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对人体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在90%以上,目前已被20多个国家禁止或者严格限制使用。近期,秀洲区将全面开展百草枯水剂回收兑换工作,杜绝百草枯水剂误服误用造成危害。

  对于这种高毒高危农药,我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其生产,并在2016年7月1日全面停止百草枯水剂在国内流通使用,根据《农药管理条例》,违规使用百草枯水剂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2016年6月底百草枯水剂在秀洲区农资经营市场全部退出,并组织了大规模农业生产使用环节百草枯水剂收缴行动,绝大部分百草枯水剂已回收并进行销毁处置,然而由于农药产品涉及千家万户,特别是在零星散户和外来种植户中仍时有发现。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切实加强百草枯监管文件精神,按照省农业执法总队关于做好百草枯水剂监管的要求和建议,秀洲区召开了全区农资经营单位会议,专门部署全区百草枯水剂回收工作,确保百草枯水剂彻底退出秀洲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回收的产品为百草枯水剂,回收时间为2018年11月20日至12月18日,回收主体为秀洲区农经局,实施单位为秀洲区农业执法大队,具体承担单位为全区各农资经营店。

  具体回收兑换政策为,全区任何持有百草枯水剂的农户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去就近的农资经营店将百草枯水剂兑换成草甘膦、草胺磷等农药。兑换比为1:1.2,即价值1元的百草枯水剂可以兑换1.2元的草甘膦等农药。

  秀洲要求全区各农资经营单位应兑尽兑,不得无故拒兑。区农经局回收百草枯水剂,并对回收百草枯水剂的农资店给予适当补助。逾期不兑换,私藏百草枯水剂违规使用的,一律按照使用违禁农药追究责任。

  “农药既是防治病虫害、保障农业丰收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因素,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安全。”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农药登记、经营准入门槛,完善限用农药退出机制,加快淘汰高风险农药,提倡使用生物农药,打通农产品安全生产“绿色通道”,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标签:农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