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营造放心良好网购环境 全力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行动
2018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肖征祁

  每年“双十一”前后既是消费者集中网购的狂欢季,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又是一年中最为集中的网购投诉季。近日,为进一步规范电商市场环境,提升电商领域监管水平,保障网络放心消费,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上级部门相关部署,积极开展了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监测对象包括企业自建独立网站、平台内网店、微商经营者等,监测内容包括主体身份信息、网络交易规则、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网络知识产权等。此次行动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聚焦“双十一”前后网络集中促销时段以及重点类目、重点对象、重点商品和重点行为,结合信息化分析手段,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增强网络监管针对性、靶向性,力争通过“双十一”前后定向监测,发现一批网络交易集中问题,形成一批监测成果,落地查办一批网络典型案件。

  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对往年“双十一”消费投诉情况的总结,此次行动将重点监测网店“双十一”活动告示、通知、声明等符合格式条款要求的是否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医疗、保健食品、药品等关系人身健康和安全的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存在以虚假的宣传、广告和商品说明等方式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宣传,误导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存在通过虚构关注量、下载量、注册量或交易量等方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信誉,争取交易机会和竞争优势的行为等。

  同时,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存在标注弹窗广告“关闭按钮”;是否存在通过技术手段让弹窗广告“关而不死”、自动或点击后“二次跳转”;是否存在利用技术手段强制跳转他人网站、劫持流量资源、实施不兼容等行为也是此次监测的重要内容之一。

  行动中,执法人员针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重点监测对象和内容,结合各市场监管所(分局)辖区内电子商务特点、特色行业和监管工作实际开展监测,并通过技术监测结合在线浏览核查的方式开展定向监测,及时对违法内容进行存证、固证,以便依法处置并及时反馈。

  记者了解到,对于存在各类问题的电商,区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并进行落地核查和案件办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全面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标签:网络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