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扎实推进“两项确权登记”工作
2018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楼庆庆 张赛赛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对农民来说,农田、农房都是“命根子”,是生存权益最集中的体现。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扎实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两项确权登记”走在全市前列,为全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激发“三农”发展活力

  “以前的测量工具没有现在准确,当时测量时,我家这块地是2亩多,这次重新测量后,发现这块地实际有3.356亩,而且位置、面积都标得清清楚楚的。”今年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新塍镇洛西村村民钦宝林说,“有了这本证,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安心了!”

  为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土地承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秀洲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以“确实地、赋真权、颁铁证”为目标,科学制定方案,创新工作举措,在新塍镇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多方努力,土地承包确权高质量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全区93个村50058户农户全面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测承包土地面积263217亩,完成合同签订农户48968户,占应确权农户数的97.82%,承包经营权证发放率达89.91%。全区测绘质量和成果数据分别以87.3分和44分通过省质检站测绘质量监督检查和省测绘二院数据库成果质量评比,综合验收得分95.73,位居全市前列。

  “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及赋权活权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谐稳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秀洲区将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为突破口,进一步释放农村改革红利,激发“三农”发展活力。

  明晰农村居民住房产权

  保护农民合法财产权益

  “我们农村的房子也跟商品房一样,有‘身份证’了。”洪合镇凤桥村的俞加明是秀洲区第一批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的村民,他说,“以前村民想办个小作坊、开个小店,经常要为了宅基地开证明的事来回跑,现在有了证书,办户口、工商、税务等业务就方便多了。”

  据了解,依法确认农民的土地、房屋等不动产面积、位置和权属,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为农民维护土地权益提供有效保障,从而进一步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最大程度地实现便民利民。

  今年,秀洲区将农房发证纳入全区“百日攻坚”八大行动之一和今年区委、区政府破解的难点、热点问题。该区不仅先后出台《秀洲区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登记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等文件,各镇(街道)还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班子,区国土、住建、公安、财政、民政等部门也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有效保障了各项发证工作顺利开展。

  “一方地,一瓦庐,皆为民虑。”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是农民重要物权,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对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农村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秀洲区已经完成全部农房测绘任务并通过省质检,完成数据入库59186户,提交申请28785户,完成数据公告25397户,完成登簿18261户。

标签:确权登记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