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12名秀实“校长小助理”走马上任
2018年11月14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高燕萍

  一本本工作笔记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面上静候主人的到来,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写满期待。近日,秀洲实验小学六年级的12名大队委成员走进学校三楼会议室,满怀欣喜地接受自己的新身份——“校长小助理”。

  秀实校长杨耿东向每名受聘的“校长小助理”颁发了聘书,并为他们佩戴上能证明新身份的荣誉臂章。据悉,这是该校鼓励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开展自主管理出的新招,通过在各年级普及“自己管理自己”的理念,提升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各年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更积极地了解学校管理,关注学校发展。

  那么,“校长小助理”需要协助校长开展哪些管理工作呢?记者了解到,从这周开始,杨校长每天都会带领新上任的“校长小助理”体验校门口站岗、各班卫生检查和纪律检查、接待来访嘉宾、介绍“秀实八景”等工作。“希望通过孩子们的眼睛去发现问题,再设法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杨校长说。

  这12名“校长小助理”只是首批试点对象,明年学校还将在各年级选拔“校长小助理”,先由各班推荐,然后要经历书面考试、才艺展示、竞聘演讲等环节的考验。对于学生们来说,只有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在同学们面前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此外,“校长小助理”还将密切关注身边老师、同学、家长可能会碰到的难题,在每两周召开的例会上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

  从2013年开始,秀洲实验小学大力推行具有学校特色的“秀”文化,鼓励师生“秀”出风采、“秀”出自信,衍生了“人人都有岗位”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比如,从一年级就开始试着推行专属岗位,在三至五年级更是成熟运作;除了常规的班干部设置外,基本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专属岗位,例如“小花匠”“门管家”“水管家”“电管家”“安全监督员”等等,每个岗位都有专人负责包干相关事务。

  同“校长小助理”一样,这些专属岗位也需要竞聘上岗。在每学期的开学初,校长都会召集各班的岗位负责人开会,赋予他们在各个领域的“管理权”,专属岗位的负责人并不全是传统意义上的优等生,但他们对于自己的岗位都充满热情。有趣的是,这些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特长设置的岗位也不是“终身制”,随时会有更擅长的学生取而代之,从而形成良性竞争氛围,督促每个在岗学生兢兢业业地管理好各自的包干区。

标签:学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