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官司“掌上办” 秀洲“移动微法院”全面运行
2018年11月13日 06: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舟

  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的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行诉讼活动,打官司不用跑法院。11月10日,秀洲法院召开“移动微法院”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推广应用“移动微法院”4.0版。

  在互联网时代,“移动微法院”发挥了互联网“连接一切”的特征,在“案多人少”、“诉讼爆炸”的时代,有效配置司法资源,为司法工作人员、诉讼参与人、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提供了智能司法服务。

  当天,在动员部署会议上,法院就“移动微法院”实务操作进行培训,并从当事人、律师和法官等不同角度出发作了演示。据了解,当事人和律师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进入“浙江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实现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

  据了解,“移动微法院”目前已具备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可实现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办理等。“移动微法院”还提供了法规查询、计算工具、智能问答、线索举报、执行悬赏等诉讼便民服务。

  “随着‘移动微法院’的全面运行,秀洲法院将以此为契机切实解决问累、诉累、跑累等问题,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可能。”秀洲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随着微信成为移动互联和沟通交往的重要渠道,浙江高院以微信小程序系统上线为契机,积极谋划建设“移动微法院”,力争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体系。此次“移动微法院”在秀洲的全面应用,不仅有利于法官进行程序性、事务性工作,提升法院司法效率,更可减轻当事人来回奔波应诉的诉累。

  “移动微法院”还将有力提升司法工作效率。当事人通过身份证匹配和人脸识别认证进入后,可以通过掌上法庭直接与法官进行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形式的交流沟通,实现从人民调解、立案申请、讼费缴纳、证据交换和质证、诉讼事项申请、电子送达到移动庭审等主要流程的支持,便捷大部分事务性、程序性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移动微法院”还支持执行法官外出执行场景的记录,外出执行的照片、录像、文字、语音等信息将同步到法院专网执行系统,同时公开冻结、查封、强制执行等执行节点,使得执行工作变得公开透明。

  近年来,全国各地法院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大趋势,大力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法院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移动微法院”就是“移动互联网+审判”的最新成果,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的深入实践。秀洲法院全面推进“移动微法院”4.0版的运行和普及,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标签:法院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