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高质量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2018年10月22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钱丽莉 姚振清 朱胜伟

  围绕“1331”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双百”行动

  10月19日,总投资2亿多元的顾家家居年产80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一期配套项目顺利开工,这标志着省重大产业项目顾家家居正加速推进。同样,麒盛科技项目也正高歌猛进,该项目将按照“2025智能工厂”的标准建设,投产后,可形成年产400万张智能电动床的生产能力。

  大项目、大投入、大发展。今年以来,王江泾镇围绕区委“1331”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以省级小城市建设为主线,重点推进“百日攻坚”“百日冲刺”八大专项行动开展,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1-9月份,全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5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财政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9.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0.3亿元,同比增长18.6%。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社情民意问题化解为切入点,以思想观念解放为动力,全力以赴打好年底各项重点工作收官战。

  着眼高质量

  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此前,物产中大新嘉爱斯“张远航院士工作站”正式签约成立,这是秀洲区院士工作站建设的又一成果,也是秀洲提升环境保护与大气治理水平、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据悉,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有效激活新嘉爱斯公司的研发资源,充分发挥院士专家们的科研优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极大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

  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无疑有利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200亿工业产值目标,进一步做大智能家居,做强纺织产业,持续做强工业经济。”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麒盛科技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该镇智能家居产业表现不俗。据悉,1-9月,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0.3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纺织业产值79.9亿元,同比增长12.1%,智能家居产值37.6亿元,同比增长35.9%。

  在做优生态农业方面,王江泾镇进一步拓展南部富硒稻米产业平台、中部莲藕产业平台、北部青鱼产业平台建设。同时,成功召开全国莲藕产业研讨会,重点推进莲藕全产业链发展。目前,浙江省嘉兴运河湾国家级湿地公园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荷塘叶色被评为“浙江最美赏花胜地”。

  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标志着王江泾镇正式开启了全域旅游新篇章,也为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追求美好生活又有了新方向。1-9月累计完成旅游项目投资3.82亿元,建成AAA级旅游厕所1个,建成民宿床位9张,创建省级品牌2个。房地产项目长虹春天基本完工,闻荷府、虹桥大厦主体结顶,运河大公馆顺利推进。

  着眼小城市

  推进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此前,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全省60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共有10个获得优秀等次,秀洲区王江泾镇位列全省第七名,实现了市本级试点镇冲刺省考优秀的历史性突破。今年1-9月,全镇累计挂牌出让酒店商住用地180亩,开工建设亿元产业项目5个。运东新区道路设施、七站八所等基本建成,交通投资、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公共设施投资保持较好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小城市培育获得高度点赞外,王江泾镇按照镇区景区化、景区一体化要求,在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考核排名中位列全市第一,成功创建省级样板。各片区累计累计拆除腾退用地面积超200亩,完成新建改建公共厕所33座,完成新建改建停车场24个。城镇洁化、序化和智慧化管理同步跟进,镇区形象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围绕重点区域攻坚,采取“点线面”结合方式,建立完善拆迁工作推进机制,王江泾镇强势推进拆迁拆违。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镇累计完成拆迁签约226户,完成“最后一户”攻坚4户。集中力量开展规划区、工业区、农村存量和低散乱拆违专项行动,打好拆违治乱组合拳,1-9月累计完成拆违面积61.6万平方米。

  着眼环境美

  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是秀洲区打造千亿制造强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仗。为此,王江泾镇结合农村存量违建清零,试点先行、分批淘汰,“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有序推进。1-9月累计完成第一批“低散弱”淘汰签约358户、腾退296户,拆除厂房271家,腾退低效用地225亩。

  走近王江泾麻溪港,可以发现,这几年水葫芦的数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这得益于王江泾与吴江盛泽两地现场巡查、碰头会商、联合打捞等一整套规范有效的联防联治机制。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进一步完善河(湖)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河(湖)长有效巡河率。深入推进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累计开展联合巡河执法12次。全面启动连三连四荡美丽河湖创建,重点推进北部湖荡清淤和生活污水零直排项目实施,1-9月出境断面水质达到IV类水。

  投资1350万元的古塘村3A级美丽乡村一期稻浪工程、旅游厕所、灶文化基地等项目全面启动。同时,太平、长虹等4个优美村庄建设、2条微循环路线和1条“湿地水乡精品线路”全面开工建设。“我们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还全域推广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美丽环境。”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创新实施“家里分类,定时收集,定点投放”垃圾分类模式。同时,通过培训、宣传、“蓝马甲”入户指导等提升覆盖面,各村社区已经基本完成桶、亭、牌等基础设施建设,1-9月各村社区农户参与率达到60%以上。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