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流淌的精神——人文秀洲的100个故事》首发
2018年10月19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周剑锋

  全面展现秀洲人文精神内涵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嘉兴市图书馆秀洲分馆智慧书房启用仪式上,由区教文体局、区文联编著的《流淌的精神——人文秀洲的100个故事》也举行了首发仪式,秀洲区机关干部、教师、社区居民等各界代表分别领取了沉甸甸的大开本新书,这本书也在秀洲分馆智慧书房正式上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流淌的精神——人文秀洲的100个故事》一书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当前文化中选择最能代表秀洲的文物、非遗、古建筑、老字号、传统节日、历史人物和事件、文艺作品等人文现象,并注重挖掘其背后的精神内涵,讲述了“志学”“爱国”“民本”“仁爱”“尚美”“创业”“和合”“开拓”“工匠”“家族”这十种精神背后蕴含的故事,全面展现秀洲人文精神内涵。

  此外,第七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即将于10月底拉开帷幕。在这本书的“尚美”板块中,有一篇详细记录了秀洲农民画“前世今生”的文章。秀洲农民画又称“秀洲现代民间绘画”,是我国十大农民画之一,上世纪80年代,秀洲农民画从纺织、稻作、民俗等文化中吸纳了灶头画、蓝印花布、剪纸、服饰、建筑等民间艺术,采用夸张、变形与平面装饰等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如今,秀洲农民画艺术产业发展体系也已建立,从一幅画走向了更广阔的天空。

  经过30多年发展,秀洲区已培育了一支由100多人组成的农民画骨干队伍,建立了7个镇级农民画创作基地、26个中小学后备人才基地和8家个人画室,累计创作优秀农民画作品4000多幅,其中千余幅作品入选全国各种展览并获奖,300多幅精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浙江画院及各国友人收藏,并在近20个国家交流展出。自2001年以来,秀洲区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和一次中国农民艺术大展。2012年,秀洲农民画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标签:人文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