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做大做强电商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2018年10月18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燕琴

  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

  鼠标轻轻一点,品牌粽子送到家。在今年端午假期里,位于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内的浙江五芳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粽子网络销售额达到了5.5亿元,同比增长65%。在中农网承接运营的“淘宝中国嘉兴特色馆”内,五芳斋在粽子行业中销售额始终位列前茅,龙头示范作用明显。

  当前,电子商务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特征,深刻影响着生产流通模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创业创新、促进消费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经过多年发展,秀洲国家高新区涌现出了五芳斋、洁阳等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并催生了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等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据统计,目前,秀洲国家高新区共有电商企业375家,个体78家,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成功列入地市级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2017年,北科建(嘉兴)创新园荣获浙江省电子商务实践基地称号。

  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与商务活动融合的产物,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2000年前,秀洲工业园区电商产业发展由于起步晚、规模小、经营散,前景并不乐观。2000年以来,秀洲区开始发展电子商务,秀洲新区、秀州工业园区也大力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电商产业开始步入快车道。

  平台建设是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和条件,在推进电商产业发展中,秀洲国家高新区重点规划了北科建(嘉兴)创新园、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作为电子商务企业的集聚区,着力推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创新发展。根据初步调查显示,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和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已聚集众多电子商务企业,行业涉及平台企业、销售企业、服务企业等,电商园区集聚功效初显,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其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内现有电商培育基地50万平方米,已引进电子商务企业30多家。2017年3月,阿里巴巴“一达通”成功落户园区,开辟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区域建成电商项目“孵化器”,这是目前全市最大的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秀洲国家高新区积极实施龙头培育引领行动,引导传统商贸企业发展线上销售,通过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店铺或自建平台发展B2B、B2C的模式,全面拓展网上市场,推动电子商务提升发展。目前五芳斋、雅莹、洁阳等企业已优先抢占电商市场,五芳斋更是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秀洲国家高新区充分发挥集聚优势,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强化政策引导,大力推动“电商换市”,加快形成“互联网+制造”格局,更好实现域内产业转型。秀洲国家高新区在加强宣传发动和载体推动的同时,还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如对新建成的重点电子商务园区、电子商务示范区(楼宇)给予15万至30万元的奖励;对获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给予5万至15万元的奖励;对电子商务企业线上纳税销售额及纳税销售收入达到标准的给予10万至30万元的奖励。完善提升民生实事工程“E邮站”建设,实现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并引导中小企业强化线上线下聚集发展,提高传统企业触网率,全力推动电商产业集群发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标签:电商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