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新塍镇联络室:为全面推进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建设献智出力
2018年10月18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今年初以来,新塍镇联络室在区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联络室职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履职为民、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建设献智出力。

  基层协商关注发展

  新塍镇联络室邀请政协委员列席镇党委政府的重大会议,如人代会、党代会、政情通报会等有关会议,开展书记镇长、相关领导、部门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在研究重点项目建设、古镇开发、民生工程等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时,提请政协委员进行讨论协商,为镇党委、政府决策出点子、当参谋,共同谋划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村级农村文化礼堂作用,联络室组织政协委员实地参观潘家浜村和天福村的文化礼堂建设情况。委员们认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惠及百姓,成效显著,对于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建议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内涵,利用民间文化底蕴,坚持价值引领,切实提升文化礼堂建设水平。

  民主监督扎实有效

  对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联络室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专题视察调研,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提建议等方式,对党委政府决策的实施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使委员们真正了解和关心镇域经济建设发展,推动有关工作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今年是新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关键之年,在拆建、改造、整治等工作推进过程中有很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困难。委员们先后两次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实地察看了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点,了解项目规划、整治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积极献计献策,助推发展,服务群众。

  委员们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体表示满意,对一些关系民生民情的细节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建议要整体有序推进小城镇整治各项工作,整合古镇特色资源,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和工程建设力度,抓好后续维护和管理,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让水乡古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参政议政紧扣中心

  联络室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议政、调查研究、参观视察、考察交流等活动,调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访民情、察民意,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好调研文章和提案撰写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联络室共提交提案16件,内容涉及加强新塍美食发展,加强农村幼师队伍建设,加强群租房综合长效管理,加强流动摊贩治理监管、加强现金贷行业监管,规范美丽乡村建设占用土地,加速推动农业现代化,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等各个方面。

  如今,旅游业发展备受关注。新塍镇联络室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就如何调动各方力量,撰写了调研文章《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委员风采

  姚玉根:努力擦亮金字招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但闻满街月饼香,入口酥皮纷纷下。”据史料记载,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旅行途经新塍时,曾以当地的一种小圆饼充饥,并在其旅行日记中留下赞语。“因此,我们以这段典故命名了‘徐珍斋’,这是新塍镇目前唯一的嘉兴市老字号品牌。”说起自己的事业,嘉兴徐珍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玉根侃侃而谈。

  由于对家乡和老字号品牌怀有特殊感情,作为区四届政协委员的姚玉根非常关注古镇新塍和以新塍月饼为代表的地方特色糕点的发展前景。他曾撰写过一件提案《关于打造秀洲特色江南古镇的建议》,追溯了千年古镇新塍的历史文化渊源,分析了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姚玉根认为,新塍镇既要把特色传统美食做精做强,也要注重将古镇优秀的名胜古迹文化、红色旅游文化、名人文化的内涵做深做透。近年来,新塍镇加大了对古镇改造的投资力度,对镇区的路进行了全面改造,对景观路段的店面进行了复古装修,对市河景观路重新设计并进行了改造,镇区面貌焕然一新。他建议下一步要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地方特色美食和糕点是我们这里的金字招牌,游客到新塍大多是奔着这些来的,这个招牌一定要好好保护。”从事食品行业多年,姚玉根深知传承传统手艺的重要性。13岁时,他来到苏州木渎古镇上的一家食品供销社做学徒,跟着老艺人学习制作苏式月饼,后来他又到盛泽百年老店松鹤楼拜师学习点心制作。1997年,学艺归来的姚玉根回到家乡新塍,开办了一家食品厂,专门做月饼和其他江南糕点,后来,他成为省级非遗“新塍传统糕点加工技艺”的唯一传承人。

  姚玉根表示,其实现在新塍镇上像模像样做糕点的人并不多,但每年中秋节前夕,总有一大批打着“新塍特色月饼”旗号的仿冒产品问世,有些小作坊生产的月饼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让他决定撰写社情民意,向有关部门呼吁尽快建立新塍月饼行业协会,规范行业标准,提升准入门槛,努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眼下,徐珍斋厂房后面一块空地上正在开工建造一幢新楼,建成后将设立传统糕点非遗馆、老字号手艺展示馆、糕点制作手艺体验中心等。

  在热衷于推广老字号糕点的同时,姚玉根还注册了饮用水商标“秀水泱泱”,他在江西井冈山购买了饮用水生产线,再通过物流将饮用水成品运往嘉兴。今年夏天,他在新塍塘绿道出口、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佳源广场、万隆广场和农贸市场等地方设立取水点,为清洁工、建筑工、快递员以及有需要的居民免费供水。“一个夏天送掉了2000多箱饮用水,每箱批发价48元,花掉了万把块钱,但能为大家提供服务我觉得很高兴。”他的一番话道出了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情怀。平时,他也经常和新塍镇联络室的其他委员一起看望和帮助困难家庭。

  □图片由区政协提供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