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农民建房有了“大管家”
2018年10月12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全国首个农民建房建设管理平台在我市上线

  本报讯今年7月份,嘉兴市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昨天,记者从市建委规划管理局村镇处获悉,该平台运行3个月来,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农民建房进行全过程管理,不仅解决了原来农民建房审批多头跑和信息不透明的局面,而且还将农村危旧房、农村工匠等都纳入到一个系统实现动态监管,让农房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破解农民建房难题

  打开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记者看到该平台共有5个子板块,分别是规划一张图、农房审批管理、农房信息管理、建筑工匠管理和设计图管理。“这五个板块基本包括了农民建房从最初的审批到后续的管理全过程。”市建委规划管理局村镇处主任施君源告诉记者。

  据施君源介绍,规划一张图是在“天地图·嘉兴”的基础上,将各县(市、区)的各项规划图和红线图纳入其中,主管部门通过这张图就能了解到农民建房点位是否合理,能够有效控制点外建房。而农民也能通过这张图清晰了解所在的镇村远景规划,避免了建房点位选择不合理。

  而对于有建房需求的农民而言,通过平台审批,过程更加清晰、便捷。据悉,过去各地农民建房审批程序各有不同,在审批过程中存在不标准的情况。今年3月份,我省出台了《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从农房建设管理职责、农房设计、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着重解决农房质量安全和风貌特色管控。

  “我们把《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都纳入到平台内,理顺了农民建房审批的程序。”施君源表示,通过这个板块,农民能够清楚了解到农房审批进入到哪一个程序。而对于管理部门,可以对所有审批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监督,验看相关材料是否完备。同时全市各个区域有多少农房在建设、审批,通过平台也能够一目了然。以秀洲区为例,目前有1户农房完成建设,5户已经通过审批并正在建设中,13户正在审批中。

  

  农房、建筑工匠一个平台统筹管理

  除了农房建设审批功能外,平台将全市农房信息和建筑工匠管理都纳入其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11月,我市就全面启动了农村危房排查治理工作,对全市农村危旧房开展了一次拉网式的全面普查,做到边排查、边鉴定、边建档、边治理。

  目前,全市415户腾空解危农村危旧房已列入嘉兴市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监控中,由属地管理部门定期将危旧房反馈到平台上,进行动态监测。

  “今后平台会登记全市50多万户农房信息,并详细记录房屋类型、房屋结构、房屋建造年份等信息。”施君源说,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摸清全市农房状况,而且还能够有效监测一些重点房屋情况,为农村危旧房排查奠定基础。另外,有了这些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也能为领导决策提供辅助。

  农房管理中对农村建筑工匠的管理也不能忽视。农民建房质量好不好,风貌有没有管控,虽然农民是主体,但是作为实施主体的建筑工匠也非常重要。结合该平台,市建委研究起草了《嘉兴市村镇建筑工匠诚信体系管理办法》,对村镇工匠开展诚信管理,并实行“黄牌”“红牌”警示制度,根据村镇工匠从事经营活动过程中的不良行为严重程度由轻到重,分为一般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全市共有3000余位农村工匠纳入到平台管理中。

  “出现不良行为将会被扣分,会影响工匠的工程承接量。”施君源说,不过有扣分的工匠也不用担心,可以通过参加职业培训、参与比赛等方式进行加分。

标签:农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