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档案精品再入省档案文化产品
2018年10月11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李持真 朱薇薇

三年三册各具特色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档案局获悉,由浙江省档案局组织编写的《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介绍》(第三辑)于日前出版发行。《吴其昌档案》作为海宁市档案馆馆藏精品列入其中。这也是嘉兴第三个入选的馆藏档案。

  档案作为历史的真实记录,是连接过去、今天的桥,也是通向未来的门。浙江100家各级综合档案馆收藏了清朝以来2300余万卷(件)纸质档案、近200万张照片和3万余盘音像资料,内容精彩纷呈,形式丰富多样,既有风云激荡的历史宏卷,也有令人唏嘘的家族记忆。2015年起,浙江省档案局从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中精心挑选馆藏档案,接连推出每辑涵盖10册的《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介绍》系列丛书。

  “该丛书是面向社会大众推出的一项档案文化产品,旨在利用翔实的档案史料,以通俗生动的语言,使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为社会认识和了解,从而达到提高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的目的。”嘉兴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两辑中,嘉兴市档案馆的《秀州钟》、海盐县档案馆的《三毛档案》先后入选。

  吴其昌(1904—1944年)是海宁硖石人,1921年入无锡国学专修馆,从唐文治先生治宋明理学,与王蘧常、唐兰合称“国学三杰”。1925年,以优异成绩入国立清华大学研究院,从梁启超治文化学术史及宋史,从王国维治甲骨金文及古史。后历任南开大学讲师、清华大学讲师、武汉大学教授等。

  海宁市档案馆保存有吴其昌档案共计732件,其中纸质档案710件、声像档案22件,涉及甲骨金文古文字学、古史等研究成果,及时论杂文、抗战档案、诗词小说等。利用这些档案,海宁市档案局先后编辑出版了《吴其昌文集》、拍摄了史料性人文专题片《吴其昌》《吴“士”双杰》。2016年,吴其昌收藏的抗战档案被列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拟影印出版《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海宁市档案馆卷》。海宁市档案馆还提供馆藏吴其昌手稿高仿件、吴其昌照片档案、《吴其昌文集》等在吴其昌、吴世昌故居展览,供地方学者、文史爱好者研阅参考。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吴其昌档案》以图文形式,共展出吴其昌档案相关照片54张,对吴其昌档案的背景由来、内容价值及管理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引导读者近距离接触档案。“翻检这些历经劫难得以留存下来的陈年旧纸,我们可以在浓浓的岁月痕迹中去回望、印证、赞叹他闪亮的人生路。”海宁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档案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