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八八战略深化  >  深化秀洲实践
洪合镇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
2018年9月29日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竺军伟 李斌 吴锌娟

  五步法 五上门 五结合

洪合镇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

  □图片由洪合镇提供

  洪合镇大桥村村民俞美宝长期卧病在床,家庭生活困难,走访人员收集到这一情况后,上门告知《嘉兴市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政策,并帮助其整理资料,提交保险政策申请资料;洪合镇大桥村村民周火生屋顶有线电视线路乱挂,存在安全隐患,走访人员收集到问题后,联系镇广电站帮助其解决了问题……

  自“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启动以来,洪合镇党员干部通过上门走访、纳凉会、送戏下乡等多种形式走街入户、深入企业,扎实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全力推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处,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大发展。

  精心组织

  “五步法”高起点谋划活动开局

  全区“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部署会后,洪合镇党委第一时间行动,通过条线牵头早研究、党委重视早部署、细化方案早组织,确立了研究制定方案、层层动员培训、走访宣讲调研、问题分类交办、加强监督检查“五步法”开展活动,以保障活动起步快、质量高、见效好。

  随后,洪合镇迅速根据要求制定了《关于洪合镇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落实人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安排、综合协调、网上办理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兼任主任,抽调专人设置综合协调组,宣讲(宣传)组、企业指导组、市场指导组、督导组共5个工作组。

  根据全镇12个村(社区)60个网格居民户数具体情况,洪合镇将市、区、镇、村四级干部及村(社区)“三小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医生教师志愿者、三官一师(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等741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进每个网格,成立了60个走访宣讲组,确保“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走村不落户、户户见干部。入企宣讲方面,则由镇企业服务中心、三产办对全镇432家企业进行统筹安排,分别由区联系领导、镇班子领导和镇相关条线进行深入走访。

  8月17日,洪合镇召开全镇范围内的“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动员会后,又第一时间落实活动相关要求。之后一周时间内,各村(社区)层层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再部署。8月25日,洪合镇对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宣传委员、网格长等210余人开展走访、宣讲工作业务辅导,推动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拓展形式

  “五上门”推动活动接地气

  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启动以来,洪合镇严格按照建立“五上门”责任机制要求,走访宣讲人员上门开展宣讲,上门听取意见,上门通报流程,上门做好答复,上门落实回访,并进一步拓展活动形式,通过纳凉会、文艺汇演、送戏下乡、画说“八八战略”等方式开展走访宣讲,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访民情、解民忧,巩固党群鱼水情,增强群众获得感。

  活动中,洪合镇依托党员先锋站、文化礼堂、中心户等,走访宣讲小组召集居民户代表召开“纳凉会”,集中收看《“八八战略”15年》政论片,发放“八八战略”宣讲小册子,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文本,忆过往、看现在、展未来,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社会经济发展大成就、民生福祉大改善,进一步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对未参加“纳凉会”的居民和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走访宣讲小组主动上门宣讲、嘘寒问暖,摸清生活现状、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如凤桥村村民汤玉根家中女儿患白血病4年,本人也得了尿毒症2年左右,汤玉根希望政府可以伸出援手,帮助这一家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走访人员上门仔细询问了汤玉根的家庭的情况,了解到其女儿得病需要换骨髓时申报了支出型家庭,但不符合申报低保户政策。走访宣讲人员对其进行了相关救助政策解释,并与镇企业服务中心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单位出资帮助其购买社保,同时建议其女儿办理残疾证,并帮忙联系相关单位。下一步工作中,走访人员将一直关注他们一家人的情况,给予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此外,对长期外出经商务工的居民户,走访宣讲小组还依托电话、微信、QQ等通讯手段沟通联络,及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宣讲好洪合发展变化、听取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利用好微语音、微视频、手机党课、网络专题、政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开通社情民意征集专栏,不断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和方式。

  注重实效

  “五结合”推动整改抓落实

  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洪合镇通过发放至群众公开信、民意诉求表、作风效能反馈单等,及时收集民情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注重活动实效,以就地及时化解、组团协同化解、分类交办化解等形式,结合机场征迁上门讲细政策、结合小城镇环境整治上门讲明好处、结合“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上门讲好得失、结合垃圾分类上门讲清道理、结合“三合一”防反弹工作上门讲透利害,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动中,洪合镇将各走访宣讲小组对走访过程中听取的意见和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进行了分类梳理汇总,于24小时内录入平安信息系统逐级审核。据统计,目前全镇录入平安系统共1774件,其中1765件已办结,9件正在处理中,办结率99.5%。

  此外,洪合镇还成立了镇级督查小组,由镇纪委书记牵头,统筹纪委及其他条线工作力量,并建立了12个专项督查组,分别由镇班子成员带班,对各级党员干部走访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还注重收集党员干部在活动推进中的作风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不断完善活动形式及内涵。

  下阶段,洪合镇将持续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通过开展“如何当好红船护旗手”大讨论、“如何当好弄潮儿”大讨论、“如何当好示范者”大讨论等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践行新理念、提升境界标准、创新创优,对照高要求、高水平、高质量,从理念视野、体制机制、政策环境、推进落实上找差距、求突破,努力形成与“毛衫电商小镇、光电产业强镇、空港物流新镇、田园乡村美镇”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机制、新作风,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推动事业发展。

  同时,洪合镇还将推动建章立制,巩固活动成果,总结走访宣讲、矛盾化解、专题破难等方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并推动全镇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标签:洪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