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八八战略深化  >  深化秀洲实践
从三农工作做起 解决一件小事,造福一方百姓
2018年9月27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王力东

  “我们果农不怕风吹日晒,就怕丰产不丰收,政府这次能帮我们解决水果销路问题,那真是了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啊!”近日,当区农经局的工作人员把两个针对新塍镇潘家浜村水果发展的利好消息传达给农户时,他们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感谢。

  近年来,潘家浜村农户和农业主体共同建立了“梨小龙”的概念产业化推广模式,水果产业蒸蒸日上,每家每户或多或少都种上了水果,又多以梨为主。恰逢今年天气良好,原以为是个丰收年,但是丰产却没有给潘家浜果农带来高收入。

  原来,潘家浜种植的梨大多是翠冠梨,品种较单一,加上周边地区的水果也迎来了丰产,消费者选择余地多了,导致该村的水果丰产不丰收,原来每亩能卖2万多元的梨,今年只能买到1.5万元。潘家浜果农因此对当地水果产业的发展产生了疑惑和担忧。

  当前,区农经局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党员干部们深入农户家中,访基层、摸实情、问民意、破难题。了解到潘家浜果农的困境后,区农经局林业管理站的专家根据潘家浜已经积累的种梨经验,推荐种植“云和雪梨”,走多元化道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云和雪梨具有梨大、营养丰富、上市季节晚等几个特点,不仅可以实现错峰销售,保持梨的价格优势,还适合作为礼品出售,大大提高了梨的附加值。“去年,我们已经从丽水市云和县引进了该品种小面积种植,如果今年生长不错的话,将继续推广,可以把潘家浜作为一个种植试点。”该局林业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缺乏冷链保鲜也是造成潘家浜村水果扎堆上市、高产不高价的原因之一。对此,区农经局将引入第三方建造冷库,在覆盖潘家浜村的新塍田园综合体项目中,安排了20亩建设用地的冷库项目,并已经选好了实力较强的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嘉兴市韩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

  据悉,今年年底将在新塍镇陡门村开工建造1万立方气调冷库、10000平方米的分级包装储存中心和6000平方米的农产品科研中心,争取在明年夏季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使用。由于冷藏成本低,每公斤水果一个月冷藏的成本仅2毛左右,完全能够满足周边水果种植户的需要,实现部分水果的错峰销售,达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农业、农村、农民的事是“小事”,小到一种水果、一个冷库、一次生产;农业、农村、农民的事是大事,大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村的富裕和谐、一个产业的兴衰。通过此次“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全体农经人员做“八八战略”的坚定践行者,做到解决一件小事,造福一方百姓。

标签:农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