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八八战略深化  >  深化秀洲实践
秀洲高质量推进社情民意“三个不漏”
2018年9月26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走访宣讲一户不漏、民情分析一村不漏、解决问题一个不漏

  “异地合作医疗报销困难,怎么办?”“希望镇区开通环镇公交,方便居民通往新塍镇中心幼儿园和新塍镇医院。”……针对这些需要市、区级部门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昨天下午,新塍镇蓬莱社区召开民情会商专题座谈会,此次会议由市合作交流办牵头,市社保局、市运管局、区公安分局、新塍镇政府等应邀参加。会议专门对涉及民生政策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就是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大走访”、“大宣讲”就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区“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走访宣讲阶段,全区各级共收集整理问题诉求4477个。为认真细致做好问题梳理,秀洲镇、村两级以民情分析会的形式逐一“会诊”,努力实现“民情分析一村不漏”。

  高质量的民情分析会成了推进问题解决的有力抓手。通过分析,村级层面梳理汇总各类问题建议,整理并列出村(社区)能自行解决的问题,无法解决的,上报镇级以上部门解决;镇级层面整理镇(街道)能自行解决的问题,无法解决的,上报区级以上部门解决;区活动办牵头汇总梳理各镇(街道)上报问题,做好区级层面的协调和督促工作,对无法解决的,上报市级部门协调解决。

  走访宣讲一户不漏、民情分析一村不漏、解决问题一个不漏……根据《关于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区走访宣讲工作接近尾声时,秀洲区认真细致做好走访宣讲、问题梳理和问题交办工作,全面落实全覆盖、高质量的要求。如对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长期外出打工、多次上门未能见面等对象,秀洲区走访宣讲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法进一步联系,听取意见,确保“走访宣讲一户不漏”。

  王江泾镇洪典村村委会还专门设置了“问题墙”和“回音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如针对“4组道路积水严重,要求加高道路”的诉求,村委会及时答复:“积水目前已抽干,道路已在准备招标文件。”针对“要求清理道路两边的杂草及农作物”的诉求,村委会回复:“杂草已清理,并且将清除杂草次数从每月2次增加到每月3次。”

  记者了解到,秀洲认真细致做好问题交办工作,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为解决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责任干部具体负责;建立流转、交办、受理、反馈、答复等工作机制,确保解决问题有力、规范、到位,努力实现“解决问题一个不漏”。同时,秀洲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展清单”三项清单和问题诉求“编号管理四级联办”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问题诉求的办理工作。

  “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受理交办的问题诉求,做到不推诿、不卸责、不畏难。”区“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各镇、村都将设置“问题墙”和“回音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反映,秀洲以上门反馈回访、电话短信告知、作出书面答复等方式,及时将问题解决情况与群众进行沟通反馈,提升问题办理的群众满意度。

标签:社情民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