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八八战略深化  >  深化秀洲实践
新塍:让老百姓生活更舒心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
2018年9月25日 09: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一把手说】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新塍镇正以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但在新塍镇党委书记陈云忠看来,仅有人流量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将人留下来,把“集聚人气”向“提升名气”演变,成为摆在新塍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亟须破解的难题。

  用脚步量民情,以实干谋发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伊始,带着如何破解发展之难的思考,陈云忠的足迹遍布桃园村、沙家浜村、潘家浜村、思古桥村、虹桥社区等地。“如何完善景点配套功能设施,留住游客?”“如何通过全域整治盘活现有的土地资源,扩大美丽乡村建设的受惠范围?”这是在潘家浜村第一网格的一次纳凉会上,群众提出的问题,也是新塍镇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潘家浜村随即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相继确立了品牌化建设、古镇风貌保护性开发利用等一系列课题。

  在陈云忠看来,西端有乌镇,东端有西塘,依托524国道、东升路延伸、嘉铜公路拓宽,以及申嘉湖黄金旅游线的串联,新塍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如何结合优势,将点上盆景化成面上风景?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这篇文章很重要。新塍需融合古镇、名寺、温泉、美食、美丽乡村等优势资源,精准定位,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落地。

  新塍以潘家浜村为核心,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几个村庄,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建设“田园古镇线”、“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古镇旅游资源,发展古镇观光、影视拍摄、度假养生、美食体验等健康时尚旅游产业,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

  产业发展,土地要素是关键。新塍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及秀洲区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为契机,积极创新实践,推进潘家浜村、陡门村、火炬村等6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按照规划,全镇预计新增耕地1800亩左右,这不仅能优化区域空间格局及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还能提升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资金保障能力,并与景区村庄相结合,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农民就业和鼓起钱袋子打下扎实基础。

  白墙灰瓦,亭台阁楼;小桥流水,傍水而居……如今,新塍古镇的气质和颜值不断被刷新,一幅“全域景区化”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具有典型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正焕发出别样的活力与魅力。

  【行进脚步】

  中秋小长假,新塍古镇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倾慕者”。原本只是奔着月饼而来的王淑君,意外地被这里的美景吸引,秋风习习,静静地倚靠在烟雨长廊上发个呆,看一看小巷、白墙、黛瓦,真是别有一番风味。“新塍越来越有味道了,改天还要带着家人一起过来。”王淑君说。

  这得益于新塍镇正在全面推进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省级样板镇,新塍镇要如何保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做好留人的文章?随着古镇人气上升,停车难一度成为来新塍的游客比较头疼的问题,这也是“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百姓普遍反映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将公共空间充分利用起来,进行整体改造;另一方面,结合乱搭建、乱堆放的拆除整治,积极挖掘停车位存量,新建了19个停车场,新增车位1314个。”新塍镇整治办主任黄雪芳告诉记者,整治后期,新塍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依托智慧城管智能系统、“四个平台”互动和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形成常态化的联合治理,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

  除了越来越美的环境,“温暖”也是古镇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来到新塍古镇,在交叉路口,志愿者手持小旗引导行人、电动自行车文明通行;在商场门口,志愿者引导居民有序停放车辆……随着小城镇文明行动的开展,新塍镇居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处处都有“塍益580”志愿者的身影。“今年初以来,我们侧重项目化运作,以赛代练锻炼队伍,在全镇范围内锻造了一支志愿服务‘铁军’。”新塍镇文明办副主任沈琴琴表示,自去年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以镇级为单位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后,该镇还通过发动党员爱心接力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以爱心接力的形式传播公益、传递爱心,不断提升“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全力建设红色志愿小镇。

  产业如何发展,百姓如何增收?这也是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实现城市化和产业化同步,新塍镇深入实施“古镇新城互动发展”战略,将美丽村庄与美丽城镇串联,发展美丽经济。“全面推进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是我们在农业上发展的重点。同时,我们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抓好农业招商选资,重点培育精品粮油、特色水果两大农业产业,突出农旅结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业上,该镇做好产业规划和古镇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制定全域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古镇影视旅游产业区、民俗文化产业区、温泉养生度假区等三大旅游区块,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目前,我们正在推进旅游景区、道路交通、酒店民宿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积极申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进一步提升古镇旅游影响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新塍镇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推进“兴业富民小镇、生态宜居小镇、幸福和谐小镇、红色志愿小镇”建设,一座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日渐成型。怀揣着梦想,新塍镇正迈开坚定的脚步,踏上新的征程,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画里画外话变化】

  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河浜水系……在季鑫悦小朋友的儿童画《农家乐》中,展示了新塍镇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表现了城乡发展越来越协调,差距越变越小,农村生活越来越美好的现状。村在园中、家在景中、人在画中,这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最美好的生活。

  15年来,新塍镇历届党委政府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立足发展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发展载体,不断探索发展路子,带领和团结全镇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03年到2017年,新塍镇GDP从66.35亿元增长到363.51亿元,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5242元增长到28670元,年均增长17.1%……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通过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新塍镇将资源禀赋转化为自身发展优势,让千年古镇不断散发出持久的生命力。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