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力秀洲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9月20日 16:38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王曦东 徐亚珠 赵晨

  6月27日,秀洲区交通运输局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志愿者受到表彰。

  今年初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秀洲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着力打造坚强堡垒,着力建设过硬队伍,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区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以党员教育为引领

  推动党员队伍建设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交通运输局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践行红船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在交通系统落地生根。年初,局党委班子分批参加了区委统一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要求局属各支部开展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专题学习活动,上半年累计开展学习11次170人次。

  在此基础上,区交通局积极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弘扬红船精神”专题党课。4月,组织局系统4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2018年第一期红船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南湖讲话,弘扬红船精神》;6月,邀请市委党校优秀青年讲师李益模为局系统党员上《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党课,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带头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

  值得一提的是,区交通局还组织策划好“六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制定年度主题党日计划,策划“六型”全面、主题突出、活动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和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截至上半年度,已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的“学习型”和“忠诚型”主题党日,“党建小景方案策划”的“创新型”主题党日、“爱心送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看望残障儿童等“奉献型”主题党日等,共计25次310人次。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为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提升基层支部活力,区交通局党委对区公路局支部、区运管局支部和局机关离退休支部三个支部的党员结构进行调整,区公路局支部、区运管局支部退休党员全部纳入局机关离退休支部统一管理。

  与此同时,区交通局积极推进领办项目进度,创建交通党建品牌。结合交通特色,局党委领办了“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党建小景引领美丽乡村”的书记领办攻坚项目。4月起,区交通局多次汇同设计公司到宝华村、天福村、古塘村相关路段进行现场踏看,排摸周边整体情况,并要求设计公司“一村一方案”,将3个村的特色、党建标语与交通指路体系相结合来设计具体方案。截至目前,天福村和宝华村党建小景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形成,古塘村设计方案还需进一步讨论。

  此外,秀洲区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推进规范化党组织创建。加强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对照党建工作整体提升44项基本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局机关支部还率先通过第一批“两比一争”规范化标尖基层党组织验收。下属区公路局支部和区运管局支部基本达到规范化标尖基层党组织标准,争取下一批上报并接受验收。秀洲交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在局系统范围内开展“七一”表彰活动,评选近5年来表现突出的优秀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并以表彰先进、典型宣传的方式为党的97岁生日献礼。

  以服务中心为抓手

  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直是秀洲区交通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区交通局围绕民生抓服务,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主力军作用。

  据悉,2016年至2017年,秀洲区实施县道新改建82公里,乡村道改造提升约350公里,同步对186座老旧桥梁进行改建,打通了道路拓宽的关键节点。2018年,秀洲区计划实施农村道路100公里以上。截至目前,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累计完成施工图设计80公里,完成计划80%,开工建设22公里,农村公路桥梁改造开工4座。通过连续3年的强劲乏力,打通了“断头路”、拓宽了瓶颈路、增加了绕行路,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农村公路建设基本覆盖了全区所有行政村,受益人数达到40万以上。

  同时,探索建立中层干部联村制度。局系统中层干部“一对一”联系全区有农村公路改造任务的村。要求联村中层干部每月走访联系村不少于一次,全面了解联系村农村公路情况,帮助联系村解决农村公路前期、建设、验收等环节中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党员在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先锋引领作用。

  以志愿服务为纽带

  打造交通特色品牌

  今年,区交通运输局依托局属事业单位公路养护和道路运输服务2支志愿者队伍,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深入开展交通惠民品牌服务,打造一批法制宣教、公路养护、客运服务、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更好地树立秀洲交通形象,区交通局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开展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申报工作。区运管局支部获得2017年度区级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誉;区交通运输团总支获得2017年度秀洲区先进团支部荣誉;振禾支部1名党员获得区级优秀职工荣誉;运管局支部和公路局支部积极争创“五型标尖”基层党组织,局系统文明创建工作不断纵深推进。

  □图片由秀洲区交通运输局提供

标签:交通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