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靶向”治理助力“珍爱生命 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
2018年9月20日 16:38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沈丽 杨青红

  □图片由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日前,一场以“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大会战正在秀洲区全面开展。大会战旨在夯实道路交通基础,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自“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先后开展了工程运输车等大型车辆联合整治、电动车专项联合整治等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明显的成效。

  对大型运输车辆违法坚决说NO!

  “以后运输土渣不可以没有任何覆盖物……”近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城中队、区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区农经局执法人员围绕主城区秀洲大道与九里路交叉口、秀园路、东升路与大德路交叉口等重点区域,针对电动车逆行、电动车载人、工程运输车超高超载、不按审批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行动期间,执法队员坚持惩教结合,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对拦停的存在未覆盖行为的渣土运输车司机开展现场教育并要求整改,向水泥搅拌车司机现场查验运输许可审批,并向其宣传行车安全知识。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街道义庄区域和木桥港区域重点车辆一直较多,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对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从6月26日起,每天早高峰期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区交警大队等部门在辖区多个路段开展重点车辆的联合整治。

  为切实降压亡人事故的发生,强化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管控,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工程运输车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工程运输企业、车辆及驾驶员违规违法行为,道路、工地、码头、货运场站、水泥企业、搅拌站等从事运输散装水泥、建筑废料、渣土砂石、沥青钢筋等各类工程材料运输不当等行为进行整治。

  为强化辖区内重点车辆管控,从源头上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集辖区内上广运输、舜嘉、万福、志利、夏氏、隆益、齐达、汇丰、锦禹、开良、嘉润、徽邦、金蚂蚁、瑞兴、环运16家土方运输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区交警大队对企业单位负责人、安全员和驾驶员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向他们讲述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对工程运输企业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其即刻整改在工程运输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运输车辆安全规范行驶。同时,明确了运输要求和登记证办理流程,并解答了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确保“珍爱生命,铁拳护航”工作有序开展。

  8月20日,专项整治组针对非机动车不安全行驶、工程运输车辆行驶未覆盖、沿路抛洒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

  8月22日,专项整治组针对辖区建筑工地及工程运输车开展专项整治。

  8月29日,专项整治组对王建线先锋村附近拉泥工程车进行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超限车辆。

  8月31日,专项整治组开展主城区联合执法,针对工程运输车、拖拉机进行查处。

  ……

  经过2个多月的整治,全区工程运输车辆的违规违法行为有了明显下降。下一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与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局、区教文体局、区农经局、区各乡镇(街道办)密切合作,充分运用“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大会战专项办公平台,开展联合宣教、联合执法、联合整治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长效监管机制,改善工程运输车车容车貌,减少工程运输车及其驾驶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涉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工程运输车辆的规范、安全,助推平安秀洲建设。

  火力全开“瞄准”电动车违法

  开着电动车上路,方便快捷,容易停车,已经成为很多人喜欢的出行方式。但是,开车带人、逆向行驶、闯红灯等各种违法行为已经让这种出行方式变成危险性极高的代步方式。在全区“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中,电动车也成为被重点关注严查、整治的对象。

  自“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一开始,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中队积极参相关部门召开的工作部署会议,及时认领本部门相关任务并积极配合开展各镇电动车专项整治大会战。

  为了营造大会战整治工作氛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中队在广泛发动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在城镇主要路口、农村出村口开展文明劝导。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塍中队利用周末时间配合村干部,对中队负责的五个村中老年人、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走村入户、进企入铺等方式的宣传,并在镇区主要路段和社区显眼位置安置相关宣传横幅。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减少电动车交通违法和事故发生,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塍中队还配合镇政府针对当前电动自行车(三轮车)伤亡事故多发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电动车粘贴反光膜、送头盔保安全出行”公益活动。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队员100人次,在蓬莱路、虹桥路、润园路等主要路段和镇政府、中队院内贴反光膜500余张。

  此次电动车专项整治的重点车型以二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为主,主要对无证驾驶超标电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闯红灯)、违反规定载人、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等影响交通安全非法装置、未在规定车道内行驶以及其他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力争通过半年时间,实现城区电动车守法率在90%以上,其他区域电动车守法率在85%以上。

  接下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联合交警等部门在每月三次集中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强化日常路面管控,对二(三)轮电动车载三人(含三人)以上、经鉴定为机动车且无证驾驶的,一律依法予以拘留;对四轮电动车违法上路行驶的,一律扣留车辆,经鉴定为机动车且无证驾驶的,一律依法予以拘留;二(三)轮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等影响交通安全非法装置的,一律依法拆除收缴;二(三)轮电动车在机非隔离的机动车道内行驶、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一律依法扣留车辆。

标签:交通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