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效果明显
2018年9月20日 08: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现在家里的废纸盒、废报纸、旧衣服都不会乱扔了,这些都是可回收物,积攒到一定的量就会统一送去回收。”家住烟雨小区的王女士对垃圾分类有自己的心得。

  昨天,记者从市分类办获悉,随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深入,垃圾分类减量效果开始体现。从去年开始,我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基本持平,个别月份略有负增长。

  

  市民分类意识开始提升

  据悉,按照往年的数据统计,我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每年都以8%至10%的比例增长,而这两年基本保持持平。以海宁市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市生活垃圾总量16.4万吨,较2017年同期降低15%,资源化利用率为90%。

  “市民的分类意识提升,垃圾分类效果开始显现。”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也了解到,现在不少市民都多备了几个垃圾桶,对一些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投放。

  据该负责人介绍,原来市民关注的都是高价值的回收物,如硬纸板、报纸、塑料瓶等,而现在对一些低价值的回收物也开始有意识进行回收,如酒瓶、旧衣服、旧鞋子等。

  “最近家里有些用不上的旧衣服,打算周末送去回收。”王女士说,小区里可回收物垃圾车一周来两次,对于市民来说也很方便。

  从嘉兴市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系统中,记者看到今年1至8月,我市3家回收公司累计回收5824吨可回收物。

  

  推进垃圾分类有妙招

  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制定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标准》,对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国企、学校垃圾分类亭和垃圾投放点的建设标准,分类桶和宣传、指引牌的配置作了明确的要求。

  在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标准方面,制定了《嘉兴市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公布了可回收物6大类16小类目录,确定了每周两次更新各类可回收物的浮动定价机制,对市区开展可回收的居民小区、商户和单位实行积分兑换的具体流程和管理进行了明确。

  与此同时,我市还制定了《嘉兴市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标准》,明确了市级示范创建和验收标准,起到既方便市民投放又夯实入户宣传、劝导、督导的责任,解决分类工作“最后一米”的问题。

  另外,我市各地也通过多种活动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例如长水街道长水社区建立了垃圾分类体验馆,通过视频、图片展示、游戏等方式让居民学到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丁家桥社区将环保宣传与墙绘相结合,用图画生动形象地教大家进行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

  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已有1939个小区、3510个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0%。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