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8月嘉兴市区CPI同比上涨2.9%
2018年9月19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潘叶娜

环比上涨0.7%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7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部上涨。排在涨幅榜首的是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4.2%;紧随其后的依次为教育文化和娱乐类、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8%、3.7%;其他类别方面,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医疗保健类、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2.3%、2.1%、1.1%、0.5%。

  与7月相比,食品烟酒价格明显上涨。其中鲜菜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2%,25类监测的鲜菜中有20类价格出现上涨。主要是因为8月处于蔬菜青黄不接的时期,夏菜基本下市而秋菜还未上市,本身是蔬菜价格的一个高点。另外,受到几个台风和山东寿光洪灾的影响,蔬菜供应量减少,价格抬高。

  “蔬菜主产区山东寿光那边淹掉了,那边的蔬菜本身价格挺贵的。”一名蔬菜摊主告诉记者,运过来的外地客菜少了,批发价高了,零售价也就水涨船高,尤其是菠菜、青菜、黄瓜这几种蔬菜,价格上涨比较明显。

  此外,由于夏季气温高,猪肉供应有限,尤其是8月下旬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市区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环比上涨5.5%。猪肉摊主陈师傅说,通常情况下,他每天要准备一至两头猪的销量,这些猪来自福建、安徽或者江西,可是近段时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货源被封掉了,每天进货量少了,就涨价了。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调查,8月,五花肉、仔排、后腿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6%、5.9%、4.2%。同样受夏季高温影响,蛋鸡产蛋量下降,鸡蛋价格上涨5.7%。

  8月鲜瓜果价格转跌为涨,环比上涨3.0%,一方面是因为本地时令水果水蜜桃即将下市,价格有所抬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台风多发,严重影响了交通,外地运输来嘉兴的水果车辆受限,香蕉等部分水果供应量减少,环比价格上涨。

  台风天气还影响了海洋捕捞,出海渔船大量减少且都改为近海捕捞,捕捞量大幅下降,海水鱼、淡水鱼价格有所上涨。好在迎来了梭子蟹、河蟹的上市季,供应量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8.7%、13.1%。

  8月,工业品价格环比下降0.3%。其中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夏季服装即将下市,促销活动多,折扣力度大,服装价格环比下降1.1%;夏季是汽车销售淡季,商家折扣活动较多,小型汽车价格环比下降1.1%;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逐渐重视,保健器具需求增加,环比上涨3.8%;受工业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影响,纸张文具、体育户外用品等价格上调,拉动其他文娱用品价格环比上涨1.5%。

  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4%。暑期旅游出行需求增加,旅行社收费、飞机票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6%、0.8%,带动宾馆住宿价格上涨;受人工成本推高影响,洗浴价格环比上涨5.9%;暑期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人数多,租房需求增加,房源较紧张,私房房租价格上涨0.9%。

标签:CPI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