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基层财政所规范化建设领先全省
2018年9月18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徐力超

底子更实 监督更严 受益更广

  基层财政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过去几年,我市不断提高镇(街)财政管理工作基础,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充分利用镇(街)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发挥镇(街)财政就地监管作用,取得良好效果。全市基层财政所规范化建设100%达标,居全省第一,“镇(街)财政收入”已经占据全市财政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以前我们要发放某项补贴,补助标准、享受补助的人员,都是在村里发榜公示,现在信息化后,农民到公共服务中心刷身份证或者看电子显示屏都能了解到。”海宁市财政局基财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一转变得益于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早在2014年,我们就提出用三年时间来规范乡镇财政所建设。”市财政局基层财政管理处处长沈岚告诉记者。

  按照“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时限”的要求,我市的每个财政所都建有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布局合理的标准化财政公共服务大厅,统一悬挂“浙江乡镇财政”标志,公开财政所岗位职责、岗位人员、服务承诺、办事流程、涉农惠农政策等,实现了集中办公“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全市62个镇(街)财政所全部实现省级规范化财政所创建。

  规范化建设能带来哪些好处呢?首先是财政资金能得到有效监管,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例如2017年,全市当年抽查纳入乡镇财政监管资金的项目590个,监管资金总额达到71.43亿元,审计、纪委等部门参与镇(街)、村项目资金跟踪,工作效率和监管成效明显。“使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居民就能监督同村人员是否符合相关政策的享受。”沈岚说,全市62个镇(街)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已全部纳入浙江省政务网。

  其次,通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推出更多便民服务。去年年底,嘉善县专门出台《关于印发嘉善县财政补助性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市民卡发放实施方案的通知》,整合了财政、社保、民政、农经、市民卡中心等各部门数据,利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统筹规划。

  5月8日,该县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利用带有金融功能的市民卡发放了首个财政补助性资金项目——最低生活保障金;7月份,嘉善县残联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也通过该平台发放到受益人的市民卡中。截至目前,嘉善县已有31个项目通过这一平台发放,惠及39973人次,共计1631.27万元。

  此外,通过规范化建设,使可用财力提升,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乡镇财政收入已经占据全市总收入的‘半壁江山’。”沈岚说,而且这一比例还在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的增加意味着可用财力的提升,一方面用于乡村振兴,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支持村集体经济壮大,让村里的“钱袋子”活起来。

  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众汇空间”就是由平湖全市54个村和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组建的平湖市强村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占地120亩,建筑面积4.97万平方米,建造有5幢面向欧美企业租赁的标准厂房。村投资资金主要来自土地复垦资金、财政贴息贷款以及财政补助资金和村积累资金。

  接下来,我市还将推行乡镇财政管理工作量化绩效管理,促使乡镇财政管理服务水平在职能、流程、监督等方面转型升级。

标签:基层财政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