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再传喜讯
2018年9月18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张 瑜

一个小镇被正式命名 一个小镇入选省级创建名单

  我市特色小镇创建再传喜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的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成为我市第一个被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目前全省共有百余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获正式命名的仅有7个。

  此次现场推进会还公布了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平湖光机电智造小镇成功入选;通报了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情况,我市4个小镇获得优秀等次,数量列全省第二位,分别是秀洲光伏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南湖基金小镇、嘉善归谷智造小镇,4个小镇获得良好等次,数量列全省第三位。考核优秀、良好数量较上年增加3个。

  

  优中选优

  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获正式命名

  此次被正式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还有西湖云栖小镇、余杭艺尚小镇、诸暨袜艺小镇和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等5个镇,这也是由省政府正式命名的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看浙江。2015年,浙江正式提出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在全省建设一批聚焦八大类产业功能、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浙江先后公布了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共有100多个特色小镇上榜。

  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虽多达百余个,但实际上人们常说的特色小镇都还处在创建期或培育期,只有通过审核验收的特色小镇才有资格获得省政府正式命名。7个特色小镇在百余个创建对象中获得正式命名,可谓优中选优,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能够脱颖而出,正是实力的体现。

  据了解,要真正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一些硬性要求必须满足。跻身创建名单是第一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时间为3到5年;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景点产业特色小镇,需完成总投资30亿元,环保、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小镇,需完成总投资50亿元。除了投资额,小镇里的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要70%以上;规划建设目标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在社会上要有较高的知名度,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公认度。旅游类特色小镇要通过4A级景区评定,其他产业特色小镇通过3A级景区评定。

  “桐乡毛衫时尚小镇经过几轮筛选后顺利命名,与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密不可分。这3年,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大力引进高端产业、人才等要素集聚,实现从传统毛衫市场向毛衫时尚小镇的蝶变,可谓实至名归。”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自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按照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和”、形态“小而美”、体制“活而新”的标准,大力推进小镇建设,3年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25亿元,投资强度亩均433万元,超目标完成投资任务,其中,特色产业投资41.28亿元,占比73.39%,3年实现税收6.1亿元,接待游客683万人次;今年小镇更是跻身中国特色小镇50强榜首,“濮院毛衫”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85.69亿元。

  为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还开展了不少凝聚智慧的创新工作。比如,为了助力传统产业升级,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设立了濮院毛衫创新园,以研发设计、电子商务、品牌培育、开办成长学院为抓手,融创意审计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产品销售中心等于一体,引领毛衫时尚文化,助推入驻企业快速成长。

  

  提档晋级

  平湖光机电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推进会上,浙江省还公布了省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平湖光机电智造小镇入选。至此,我市共有12个省级特色小镇,数量居省内同类地市首位。

  平湖光机电智造小镇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约3.6平方公里,定位高端装备制造(光机电)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中高档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轻工和环保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力争通过三年创建,实现年工业产值超130亿元,新集聚企业150家、吸引中高级人才800人,同时完成3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我市又一个产、城、人、文完美融合的特色小镇。

  平湖光机电智造小镇是我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之一,连续2年获市级考核优秀等次。此次成功提档晋级,体现了我市梯度培育特色小镇的成效。据悉,2015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一方面为了培育更多对区域发展有较强带动和支撑作用的特色小镇,另一方面也是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做储备。目前我市已经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小镇培育创建工作机制。特色小镇创建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最新批示指出,把培育创建特色小镇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约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标签: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