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全力推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
2018年9月4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晓婷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洪合司法所,在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调解员说事讲理解纠纷,驻镇律师耐心说法化疑问,志愿者见缝插针忙普法……“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综合法律服务,赢得百姓啧啧称赞。

  基层司法所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保障民生等职能,是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前哨阵地”。近年来,秀洲区司法局着力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已实现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重点抓硬件建设提升、抓特色亮点打造、抓四个平台融合,全面打造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升级版”。

  在王店镇,该镇司法所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建林村着力夯实全区首个法治文化园建设,结合庆丰村当地状元文化,建成三治融合展示馆,打造全区三治融合特色示范点。放眼整个秀洲区,各司法所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人群、文化、历史等特点,打造差异化的特色品牌,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的工作局面。除王店司法所外,洪合司法所创新开展社区矫正购买服务,打造“焕新乐园”品牌,建立“云贵川普法志愿团”开展新居民普法;油车港司法所利用全国农民画之乡的优势,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农民画普法品牌;新区司法所根据当地企业众多的特点,建立“法商联盟”助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建立司法所、各调委会负责人、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各商会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的“法商恳谈会”,实现“资源联享、调防联动、问题联治、纠纷联调”,今年初以来依托商会化解争议30余起……

  在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特色品牌的同时,秀洲区各司法所积极融合“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司法所与乡镇的整体工作联动,形成司法所与综治中心、基层法庭、派出所、信访办等部门联动对接的机制,以便有力开展诉调、警调、访调对接等各项工作。半年来,秀洲区各司法所共调处成功矛盾纠纷2276件,涉及标的金额9495.96万元,驻镇值班律师开展法律咨询2000余起,开展普法讲座32场次,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当好纠纷化解员、法治宣讲员、法律服务员等角色,全力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散乱全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

  在推进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的过程中,秀洲区还进一步抓实硬件提升,按照“六室一库”最新要求对洪合、王江泾等两个司法所进行提升改造,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站、调解室、社区矫正宣告室、集中教育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库等科室功能,完善调解实时录音录像、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软件设施,着力打造规范化建设“升级版”。目前,各所平均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标签:司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