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市卫计系统“三大”活动主打“实”字牌
2018年8月15日 09: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实习生 徐杨蕾 通讯员 周国光 梁慧军

患者到底需要什么,市民究竟期盼什么?

全市卫计系统“三大”活动主打“实”字牌

  “我们卫计系统的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要围绕‘民’做文章,广大市民究竟期盼我们做什么?我们目前的工作离市民需求还有哪些差距?怎样通过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我们不但要自己走下去,还要请‘两代表一委员’给我们号脉问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伟荣的这番话,为全市卫计系统正在开展的“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定准了基调。

  我市卫计系统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第一波,就是部门管理者、“两代表一委员”、卫计工作人员等变身“模拟患者”开展暗访式体验,看看“最多跑一次”有没有落到实处?有没有真正让患者看病便利起来?他们希望摸到实打实的民情,倒逼卫计系统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

  在嘉兴市中医医院的自助服务机前,“模拟患者”、市政协委员张维纲用时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缴费和取号全流程。“来院前我已提前通过医院微信或健康嘉兴APP预约挂号,到院后用自助服务机自助取号,然后当场通过支付宝等电子手段支付,免去了排队缴费的麻烦,很方便!”张维纲在走访中了解到,多种方式的预约挂号服务目前对分流现场窗口挂号患者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医院的现场挂号排队时间已大大缩短。可是,他心中还有一个疑问:“老人,特别是来自农村的中老年患者,用起手机不顺溜,或者他们根本不知道可以通过手机预约,这部分弱势群体怎样照顾到?”

  “市级医院推出了许多便民服务举措,并安排了大量志愿者进行现场‘手把手’指导。另外,诊间结算的推出,也进一步实现了‘患者少操作、医生多操作’,让患者就医更加便捷、快速。”

  据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芬介绍,在这些基础上,我市还建起了嘉兴市医学影像中心、嘉兴市心电中心等各类区域卫生信息共享中心,方便市民就近获得高质量诊疗。如今,市民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心电图检查、请嘉兴市级三甲医院的专家做远程会诊,真正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我们知道,‘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永无止境。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我们就用老百姓的需求作尺子,看看我们卫计系统的服务还短在哪里?需要补在哪里?”王伟荣说,借“两代表一委员”的眼光来挑刺,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让医生自己以普通患者的身份,去体验一把看病的各种滋味。很多事情,只有将心比心,才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去把为民举措落到实处。

  市妇保医院率先行动起来了。“我自己就是嘉兴市妇保院的职工,这次为了当好‘模拟患者’,我专门体验了患者需求量居高不下的超声科。”“模拟患者”陈美芳告诉记者,该院超声科每天检查量在1300人次左右,排队已成常态。在两个多小时的体验等待中,她真真切切感受到患者那种焦灼、无奈。“据说等两个小时还算是快的,有些患者甚至需要等候6个多小时。看来,这种日常司空见惯的现象,就是我们必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加以修改的选项。”陈美芳把问题向院领导反馈后,医院非常重视,以问题为导向,设立了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将原先分散在各科室的检查预约集中到固定地点,并对各类检查开展集中信息化预约。“目前,部分超声检查已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下一步,将实现所有超声检查分时段预约+分时段检查。加上微信、健康嘉兴APP等手机端检验报告查询功能的辅助,变化非常显著:B超排队时间短了。”

  每破解一个看似非常小的问题,背后都涉及思想观念的大解放。目前,卫计系统正在汇总梳理走访中发现的“短板”,争取个个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不回避、不埋怨、不绕道。“我们知道,老百姓需要我们卫计系统推出的‘最多跑一次’,不仅仅看病就诊时的方便快捷,还有就诊质量的提高。”卫计系统相关负责人说,卫计系统接下来几年,将在“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上持续发力,在全面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打破“院际壁垒”,强化“医联体”的打造,提升本土医疗服务水平和诊疗质量,并在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等方面筑起更多“健康屏障”,为“健康嘉兴”的打造进一步夯实基础、提供助力。

标签:卫计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