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冲刺进行时
2018年8月14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沈 洁

强功能补短板优环境惠民生

王店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冲刺进行时

  2017年,王店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全国文明镇、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园林城镇“三镇联创”的创建目标。时隔一年,全镇上下齐心合力,全力以赴推进“三镇联创”。其中,国家级卫生镇创建以城市设计和环境整治为载体,以干净整洁为底线,强功能、补短板、优环境、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眼下已到了冲刺进行时。

  现阶段,王店镇铁路以东区域划分了12个片区,分别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片区责任领导,落实成员部门和联络员。其中,联络员包括行政执法人员、保洁负责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等,围绕国家卫生镇创建要求,开展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是陈年垃圾清理,破损道路、墙面、护栏等公共设施修复,乱堆放、乱涂写、小广告清理等。

  创新保洁改善镇容镇貌

  实力王店、花园王店、幸福王店——这是全体王店人对美好生活的期许。经过一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借着国家级园林城镇创建的东风,花园王店早已名副其实。从整体看,镇容镇貌焕然一新,从细节看,环境卫生也在稳步提升。

  自去年以来,王店镇共投入1366万元用于各类环卫设施改善。沿街设置分类果壳箱322对,垃圾分类房6座,建设垃圾分类亭50座,新购可密闭大小垃圾桶共3.1万只,采购15辆电瓶三轮保洁车。改造提升集镇公厕29座,消灭了建成区旱厕。

  王店镇创新保洁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2017年投入1974万元,2018年投入2700万元。对主要道路实行12小时保洁制,落实机械化扫地车作业和高压冲洗车冲洗作业,每天对所有的垃圾桶外表、桥栏杆,侧石、人行道油污地面、道路防撞栏等进行高压冲洗。开展集中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全镇范围基本无卫生死角,建成区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对流动摊贩集中劝离,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管理实现常态化。

  环境卫生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王店镇实施环境卫生巡查机制,在花园路、兴乐路等镇区主要道路率先实行专业街面管理,依托“智慧城管”系统,统一平台受理、交办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劝阻报告不文明行为。依托全科网格员,将建成区划分为18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对专业巡查队伍发现的问题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处置。此外,还建立了“双路长”管理制,成立了500余人的“店当家”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充分发挥镇、村、社区干部和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置,共同维护良好城镇秩序。

  治水治气维护生态环境

  从水面到空中,王店镇加强环境保护,坚持治水治气维护生态环境。为确保河道保洁质量,防止“清三河”成效反弹,继续开展“五水共治”,重点加强对劣Ⅴ类河道的保洁工作,配合推进剿劣行动的开展,同时对各村死潭、死浜进行了集中清理,对长水塘、南郊河沿线支流河道新设置拦污栅约60座,有效拦截上游污染源,确保镇域范围内河道干净整洁。

  为加强烟粉尘治理,王店镇加大建筑工地巡查,增加道路洒水频次,控制城镇道路扬尘。督促大中型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对露天烧烤予以取缔,加强有照餐饮企业的批后监管。同时,加强宣传发动,抓好大小麦、油菜、晚稻秸杆露天焚烧制止工作。对不符合相关法律和环境功能区规划、高能耗、重污染的一律不予环保审批,严厉打击大气污染物偷排及超标排放行为。

  淘汰企业落后产能,治理有机废气,推广生物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加大废气排放设施提标改造,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并要求危险废弃物产生单位一律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规范储存和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率达到100%。医疗废弃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和医源性污水处理符合国家法规规定,医疗废弃物处置率达到100%。近三年来,王店镇从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重大生态破坏事故。

  村居合力推动“国卫”工作

  爱国卫生人人有责,王店镇村居合理共同推动国家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各社区积极组织居委会干部、巡逻人员、辖区居民、楼栋长、学校学生和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和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确保辖区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现象。组织居民搞好楼前、楼后、楼内外卫生,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卫生责任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除四害、防疾病、保健康工作,制定出春、秋、夏季灭蚊、灭蝇、灭蟑、灭鼠工作计划加以实施。

  近几年,王店镇全面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城乡一体化进程,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村、生态村、文明村、卫生户等活动,切实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共创建成省级卫生村6个、嘉兴市级卫生村12个。实现村庄整治长效保洁、河道保洁、道路保洁。通过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活动,村民卫生意识逐渐提高。现在,全镇22个镇辖村均有健康教育宣传橱窗,每年开展6期健康知识宣传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全力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

标签:卫生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