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划红线定目标 国资委分类推动国企降杠杆
2018年8月9日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雪青 陈碧玉

  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的通知。对于国有企业这一降杠杆的重要主体,《工作要点》在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完善“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政策体系等方面作出详细部署。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有效落实国企降杠杆任务,需通过兼并重组培育优质企业,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同时,要发挥好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实现市场出清。

  分行业分类型监管国企负债率

  《工作要点》要求,根据风险大小程度分别列出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明确其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和时限。

  据上证报了解,国资委此前已制定《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以资产负债率为基础控制指标,对不同行业类型国有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并实行动态调整。根据去年的标准,国有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65%,重点监管线为70%;国有非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70%,重点监管线为75%;国有科研技术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60%,重点监管线为65%。国有企业集团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的预警线为65%,重点监管线为70%。

  今年初,国资委表示,2018年的标准将自上述水平下调5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各企业集团负主体责任,对所管控的分子公司也要制定负债管控指标,通过分类管控使总体负债率在现有水平上稳定下降。

  同时,国资委针对警戒线和偿债能力,把98家中央企业进行业务分类,将超过了警戒线,且偿债能力较弱的企业纳入重点管控。对纳入重点管控的企业又进行分类管控,再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重点关注的,指负债水平超过警戒线,但偿债能力、流动性、盈利能力还可以的企业;第二类是重点监控类,指比重点关注类企业杠杆水平更高一些的企业;第三类是特别监管类,是一些必须采取严格管理措施的企业。对这三类企业,采取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包括对开支规模、投资规模、薪酬、成本费用(招待费、管理费等)的从严控制。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降至66.3%,较2013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62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2016年实现下降,中国航发、东方电气集团、中铝公司等40家企业的降幅甚至超过1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6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又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则下降了0.5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较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低于权益增速3.9个百分点。有59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有所下降,其中29家企业的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通信、军工、航空运输、机械、建筑、冶金、矿业等行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超过0.5个百分点。

  支持混改债转股等多渠道筹资

  《工作要点》还提出,要“完善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国有资本,明确国有企业资本补充的条件、标准和资金渠道,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增加资本积累、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充实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加强国有企业资本真实性管理,提高财务真实性。规范使用混合型权益融资工具,防止虚假降杠杆。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年7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已有18家国有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元左右,已落地逾2000亿元,推动了负债率的明显下降。

  如在海工装备行业,今年3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重工完成了百亿规模的市场化债转股,成为首家成功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央企上市公司。据悉,本次债转股前,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大船重工、武船重工负债合计高达1000亿元,中船重工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接近65%的警戒线,迫切需要去杠杆减负债。于是,中船重工集团于2017年初启动了以中国重工为平台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同行业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简称“中船集团”)也在2017年12月与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探索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创新。近期,原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调任中船集团一把手的消息令“南北船”合并预期再次升温。业内人士表示,推进兼并重组、优化债务结构、发展股权融资已成为国企降杠杆的重要途径。

  除市场化债转股,混改(定增引入战投)也是降低杠杆率的重要手段。近期,腾讯、吉利参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第一单,以及东方航空百亿级定增引入战投都有为企业降杠杆的考虑。例如,东方航空在本次定增前的负债总额为1685.0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4.08%,此次百亿定增将明显提升公司偿债能力,降低负债率。

标签:国企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