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法院法官化解执行难题
2018年8月1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秀 舟 梁誉瀚 记者 潘叶萍

积极督促被告自觉履行生效裁判

秀洲法院法官化解执行难题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打官司耗时耗力,官司即使打赢,也很难执行。近日,在秀洲法院,申请执行人张某难掩激动:“没想到我这么快就拿回钱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张某拿着同事李某刚归还的15000元欠款,为秀洲法院的执行速度点了赞。

  据了解,这是秀洲法院王江泾法庭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几周前,李某向张某借了15000元用于归还信用卡,并承诺一个星期后就还他。张某二话不说就从自己银行卡里把钱转给了李某,也没让李某出具借条。可好几个星期过去了,李某丝毫没有还钱的迹象。

  “之前说好的一个星期就还,现在过了那么久,就算暂时没钱也该吱个声吧。”于是,张某提醒李某前几周借钱的事情,可没想到李某却赖得一干二净,说自己根本没借过钱。这下张某着急了,无奈之下只好起诉到法院。

  一桩没有借条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该如何帮张某追回欠款呢?秀洲法院王江泾法庭的吴法官拿到案件后,通过当事人的当庭陈述,结合转账凭证,认定本案双方存在借贷关系,并依法作出判决:判令李某归还张某借款15000元。判决生效后,李某没有提起上诉。于是在案件履行期间,根据张某提供的财产线索,吴法官先后两次冻结了李某不同的银行账户。同时,法院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吴法官多次向李某宣传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后果,又在案件宣判和送达判决书时,再次向李某详细说明迟延履行、逃避履行生效裁判的后果——不仅要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严重的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案件生效以后,李某依旧耍赖,念起“拖”字诀。“你逃是逃不了的,现在不还,以后还是要还,而且还要承担更多的利息。”吴法官多次电话联系李某,敦促其主动履行。终于,在吴法官多次强烈的思想攻势下,李某松了口,在履行期内主动致电吴法官,要求履行给付义务,并且在法官的见证下,当场付清了欠张某的15000元,至此,双方的借款纠纷方告一段落。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的一大难题,如何破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当执行干警为了法院的破解执行难工作日夜奋战时,在审判一线的法官也努力投身其中,积极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对具备实际履行能力的当事人,宣传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后果,及时采取措施敦促其主动履行。秀洲法院法官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审执一体化”,促成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从源头上遏制执行案件增量,把有限的执行资源集中用于执行攻坚克难。

标签:法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