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强化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
2018年7月30日 10: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陈月新

保障建筑工人人身安全和健康

强化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

  近日,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和健康,秀洲区住建部门全面加强了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

  各施工、监理单位是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为此,区住建局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夏季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完善夏季施工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高温酷暑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区住建部门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妥善安排施工计划,科学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不得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并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工作时间,气温达到35℃以上时,禁止午后高温时段露天作业,防止中暑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做好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饮水、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等工作,切实改善农民工作业、生活环境;做好饮食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食堂、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管理,保证饮食卫生,避免引发中毒事件;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措施等。

  夏季是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高发期,因此,区住建部门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加强排查力度,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以及防暑降温、避开高温施工的落实情况,督促项目部、班组及重要岗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督促项目部认真整改,对违反劳动保护、忽视预防、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的项目部和责任人,要根据企业的规章制度严肃处罚。

  此外,区住建部门还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建立健全预警制度,并根据夏季施工特点,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各施工、监理单位要积极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及时转发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高温预警信息,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并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上报信息。

  为抓好夏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区住建局还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对全区在建工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以确保全区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标签:高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