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法院织密协助执行网络
2018年7月25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舟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块硬骨头,也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近年来,全国各地法院擂响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战鼓,织密协助执行网络,打出一记记强硬的铁拳。秀洲法院在奋力开展执行攻坚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密集协助其他法院,全力打击老赖,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近日,执行干警陈道雨接到了一通来自金华浦江法院执行局的电话,原来,一名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商某于7月8日晚被王江泾派出所抓获,金华浦江法院执行局希望秀洲法院协助拘留被执行人15天。

  在押送被执行人去拘留所的途中,陈道雨向其说明了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最终,商某认识到了自己拒执的错误,向老板预支了工资后凑齐1.8万元,将执行款悉数归还,该案顺利执结。

  无独有偶。7月10日,秀洲法院执行干警奔赴上海奉贤区、浦东新区、黄浦区开展执行工作。在辗转上海多地的同时,一条来自温州鹿城法院的执行信息,让执行干警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店派出所,将被执行人李某送往拘留所。

  解决执行难是全国法院上下一盘棋,加强与各地法院跨区域执行沟通交流,完善异地执行协作协助机制,深化协作内容,是共同打赢执行难这场攻坚战的重要战略之一。异地协助执行既能共享当地司法资源,又能提高两地法院执行工作的契合度,从而增加对被执行人的威慑力,以便取得预期的执行效果。

  “随着财产流动性加强以及法院网络查控系统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外地涉案财产被查到,需要异地执行、外地法院协助执行的案件越来越多。”秀洲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前,执行难,异地执行,难上加难。人生地不熟,阻碍多不说,委托当地法院协助执行,不仅程序繁杂,一些受托法院积极性不高,协助不力。近年来,法院系统展示出全国执行一盘棋、执行一家亲的良好态势。随着合作的深入,机制更完善,协助更顺畅。据了解,2016年以来,秀洲法院办理的外地法院委托执行案件快速增长,2016年15件,2017年59件,2018年至今就已达22件,在收案数中的占比不断扩大。相应地,秀洲法院委托外地法院执行的案件也在不断上升。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破解执行难,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协助执行。”秀洲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秀洲法院将强化统筹执行,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拒不执行行为,织密协助执行网络,让公正走出法院,从纸上落到地面。

标签:法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