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有记忆 有韵味 有品质 日新月异的王江泾刷爆“朋友圈”
2018年7月19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钱丽莉

  这两天,王江泾镇开来了一辆全长约12米、高约4米,按照老式蒸汽机车1:1仿制的火车,这辆火车不仅是一道特色景观,还蕴含着一段历史,它是王江泾人民与苏嘉铁路的情感纽带。闻讯赶来参观的人们,时不时在火车旁驻足观赏、合影留念,嘉兴人的朋友圈都被它刷屏了。

  这辆仿制火车位于王江泾镇北虹东路北侧的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内,是城市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公园,王江泾站候车室矗立在眼前,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王江泾站站碑保存完好,旁边还有三座修复后的碉堡。此外,围绕重要历史故事,王江泾镇还新建了王江泾大捷历史陈列馆、非遗展厅,讲述王江泾历史人文和发展历程。

  “这一遗址保留下来意义重大,苏嘉铁路王江泾站建筑的复建是迄今为止王江泾最具力度与深度的文物修缮工程,在国内的铁路遗址公园中可谓首屈一指。”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此次担任苏嘉铁路王江泾站纪念室策划指导的岳钦韬表示。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全域整治、精致品质、文明美丽、以民为本”的总体思路,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充分挖掘王江泾的运河文化、湿地文化、民俗文化资源,将其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把乡村建设融入到项目规划中。

  除了遗址公园,在运河以西,王江泾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在运河以东,东方路等道路框架基本形成,派出所、法庭等公建配套项目基建已完成,长虹公园、运河文化公园、长虹桥至莲泗荡生态绿道基本建成,一个“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呼之欲出。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王江泾镇将整个整治区域划分为16个片区,突出民生保障抓整治,围绕全域旅游抓整治,加强长效管理抓整治。截至目前,王江泾镇已实现全域整治,30个整治项目已基本完工;今年累计拆违52万平方米,总量居全区第一;拆后可利用面积210亩,分别用于市政设施、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6月下旬,市整治办对全市7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巡查考核,在41个计划达标小城镇中,王江泾镇名列前五。

  7月10日,王江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市级考核验收,市考核组对整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王江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展现了“六高”——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呈现。

  “生活在这里不比城里差。”很多王江泾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接下来,王江泾镇将继续以打造省级样板镇为目标,结合小城市培育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整治工作,打造一个令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王江泾,让王江泾更具有特色、更加宜居。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