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6月市区CPI同比上涨1.8% 涨幅与上月持平
2018年7月17日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潘叶娜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昨天发布的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6月份,嘉兴市区CPI同比上涨1.8%,环比持平。1至6月CPI同比上涨1.9%。

  

  八大类同比“七涨一降”

  衣着类价格涨幅居首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除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外,主要商品与服务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中,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居八大类之首。根据前几个月数据,记者发现,今年衣着类价格一路领涨,不过涨幅亦在不断收窄。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分析,这与工业品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服装类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新上市服装价格较高等因素有关,加上去年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衣着类价格涨幅稳居八大类涨幅榜榜首,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28个百分点。

  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食品烟酒类、居住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3.0%、2.0%、1.8%、1.2%、0.9%;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1%。

  

  气温缓和雨水足

  水产品整体价格下降

  从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食品烟酒类价格连续4个月维持下降态势,6月份环比下降0.6%。

  哪些吃的便宜了?主要是水产品和鲜瓜果。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6月份虾类大量上市,且持续的梅雨季节缓和了气温,提高了虾类存活率,因此虾蟹类价格下降明显,环比下降10.8%,其中明虾、河虾价格分别下降18.7%、5.8%,受此影响,水产品整体价格下降4.4%。

  夏季时令水果品种丰富,市场供应充足,因此这段时间鲜瓜果的价格也比较亲民,6月份鲜瓜果价格整体下降3.8%。尤其是西瓜,受本地西瓜大量上市影响,市场供应充足,对海南西瓜的销量和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西瓜价格下降29.4%。香蕉也供应充足,再加上夏季存放时间短,价格下降明显。

  综合来看鲜菜的价格较为稳定,环比上涨0.2%。据监测,25类鲜菜中有14类价格出现下降,降幅最大的前三类鲜菜为丝瓜、西红柿、冬瓜;涨幅最大的前三类鲜菜为莲藕、大白菜、莴笋。

  市场经营户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丝瓜、西红柿等本地时令蔬菜大量上市,供应充足,因此这些鲜菜的价格下降明显,不过由于梅雨季节一些本地菜受持续的雨水干扰,导致烂根等现象产生,而外地来禾客菜量增加有限,因此部分鲜菜价格较高。

  前期受生猪出栏价格一路走低影响,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再加上气温推高,外地生猪在运输来禾过程中死亡率高,猪肉供应趋于紧俏,“猪老二”的身价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跌态势,环比上涨1.3%。

  工业品价格方面,6月份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受夏季需求增加及品牌供货商统一调价影响,啤酒、其他液体饮料价格分别上涨7.6%、6.3%;受上游原材料成本传导影响,其他日用杂品、纸张文具价格分别上涨5.9%、3.3%;受国际能源价格变动影响,国内油价有所调整,柴油、汽油价格分别上涨1.9%、1.7%;受市区各大超市品牌竞争激烈影响,清洗用品、其他护理用品价格分别下降5.0%、2.7%。

  6月份,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受端午小长假影响,出行需求增加,假日期间普陀、黄山等短途旅游线路价格较高,带动其他旅游、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上涨2.0%、1.9%。

标签:CPI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