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建成全省首座“共享输电铁塔”无线专网基站
2018年7月16日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杨佳慧 郑伟军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生活中,“共享”早已不是一个新词。而在许多不曾留意的地方,“共享”也在悄悄蔓延,并且发挥出巨大作用。近日,我省首座“共享输电铁塔”无线专网基站在嘉兴建成,输电与无线网络,这两个都需要铁塔的工程,如今“共享”起了铁塔。

  据了解,这座“共享输电铁塔”位于110千伏东栅变,即110千伏烟屠1392线85号塔,这座塔上搭载了输电线路与电力无线专网基站,目前已完成了基站设备、天线、馈线等所有塔上设备的安装工作,具备基站开通的条件,不日将正式启用。

  电力无线专网:电力通信的专用快速路

  所谓电力无线专网,即专为电力通信业务量身定制开发的一套无线宽带通信系统。利用该电力信息专用快速公路,可承载用电信息采集、配变监测、光伏通信接入、电动汽车充电桩信息接入、应急通信、仓储管理、视频通信、配网自动化等智能电网业务和企业信息化业务,有效保障了电力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也为智能电网提供技术上的有力支撑。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经理方景辉解释,电力无线专网本质上是一个通信网络,主要用于电网信息传输。大数据时代下,承载了不少电网业务数据,而使用传统的“公网”容易造成信息泄露,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无线专网建设可解决电网点多面广的数据安全传输。

  另外,在运维检修工作中,现场施工人员可将经纬度、照片、视频等信息,通过电力无线专网,传输到电网设备实时运维管理平台,实现电网运维管理“最多跑一次”,大大提高了运维检修效率。特别是对于地处沿海的嘉兴来说,电力无线专网的建设更为必要。嘉兴夏天常有台风天气,这是电网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容易造成电力设备损坏,通过电力无线专网,检修人员可以通过管理平台,第一时间发现事故或隐患,在应对灾害等突发情况时保证高效。

  今年,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计划全面完成嘉兴地域无线专网全覆盖示范工程建设,建设“安全可靠、一网多能、优质高效”的电力无线专网,争取成为国网公司首个地市级区域全覆盖的电力无线专网建设示范工程。该项目涉及嘉兴各县市区3915平方公里无线专网建设和业务应用,建设无线基站88座,接入各类业务终端5.8万个,部分有条件的区域将采用无线专网承载精准负荷控制业务。

  共享铁塔:既供电又供网

  在项目建设工程中,嘉兴供电公司多样化开展基站建设,其中“共享输电铁塔”方式在浙江省内属于首次应用。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输电铁塔分布广泛,拥有运输电线路94万公里、杆塔291万基,尤其是用电需求巨大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铁塔资源愈加丰富。电力无线专网的终端设备搭建在资源丰富的输电铁塔上,“共享铁塔”由此诞生。“用了原来的输电铁塔,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和投资成本,缩短了建设周期,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推进了无线专网系统广覆盖、快覆盖。”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经理方景辉说。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下,安全可靠、高效畅通的无线通信是网络经济发展的基础。嘉兴供电公司“共享输电铁塔”的先行先试,开创了“电力+通信”综合能源服务新模式,也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深化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战略性尝试。

  “后续,我们既可与铁塔公司实现建设、运维等方面的共享交流,也可为通信企业提供一种新选择,促进通信行业的良性发展,也践行了智能电网的绿色发展,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景辉表示。

标签:铁塔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